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付完定金,房东却把房子租给他人 起诉索赔,法院一审判令全额退还
2021年11月09日 07:19:39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李伟康 通讯员 慕煊

  付了租房定金后未就租赁重要内容达成一致意见,房东将房子租给他人,应该返还双倍定金吗?近日,平阳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定金合同纠纷案件,判决被告吴某向原告程某返还租房定金5万元。

  2020年9月,程某打算在昆阳镇某街开一家烧烤店,在看过吴某、黄某等人所有的9间房屋后,程某和出租方代表吴某达成口头意向,程某向指定账户汇入定金5万元,吴某向程某出具《租房定金》一份,载明“今收到程某租房定金人民币伍万元整。房屋地址坐落于昆阳镇某路某号-某号共计九间店面,预计2020年11月前交房,否则承租方有权退租。”

  因涉及开店,程某希望吴某等人能按照自己的要求进行排污、线路等方面的改造,但双方就部分事宜僵持不下,一直拖着没签租赁合同。

  2021年2月9日,吴某就其中三间房屋与郭某签订了租赁协议,程某得知后认为吴某违约,要求返还双倍定金时被拒绝,遂诉至法院。

  庭审中吴某答辩称,双方未签订正式房屋租赁合同的原因在于程某,自己几番催促签署租赁合同,且按要求增加了房屋的排污设施,但程某一直拖延时间不肯签,故不应退还定金5万元,更不应双倍返还定金10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原被告签订的《租房定金》虽然约定了房屋租赁地址,双方已口头约定了房屋租金标准,但至今未就房屋租赁期限、房屋交付标准、房屋交付时间等房屋租赁重要内容达成一致意见,未签订正式的房屋租赁合同。原被告未签订正式租赁合同之原因不可归责于任何一方,双方均不存在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的情形,故本案不应适用定金法则。程某要求吴某双倍返还定金,依据不足,法院不予支持。据此,判决被告吴某向原告程某返还租房定金5万元。


标签: 定金;吴某;租房;房屋;被告;房屋租赁合同;重要内容;昆阳镇;约...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09263775373541.jpg

付完定金,房东却把房子租给他人 起诉索赔,法院一审判令全额退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