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佳创视讯6天暴涨86% 监管要求说明是否存在炒作
元宇宙概念股疯涨下风险不容小觑
2021年11月09日 07:25:09 来源: 每日商 记者 潘建萍

  元宇宙板块涨疯了,近期监管部门接连下发关注函,要求中青宝、佳创视讯等个股说明是否存在炒作情形。不过,昨天元宇宙概念继续爆发,佳创视讯上涨6%股价再创近期新高,宝通科技20%涨停,国光电器、易尚展示再度涨停。

  元宇宙概念大涨

  昨天,佳创视讯再度大涨,盘中一度涨逾9%,股价涨至10.22元新高,截至收盘,佳创视讯报收于9.9元/股,上涨6%,总市值为40.9亿元。此前三个交易日,佳创视讯连续20%涨停。除了佳创视讯,昨天宝通科技20%涨停,国光电器、易尚展示涨停,汤姆猫、盛天网络等大涨。

  消息面上,近日,扎克伯格宣布,Facebook更名为“Meta”,他希望:“在未来十年内,元宇宙将有10亿用户。”随后微软在Ignite大会上发布声明,公司正在尝试推出自己的元宇宙。目前,Facebook、Google、腾讯、字节跳动等各大巨头分别从基础设施、游戏、内容、社交平台等方面布局元宇宙。

  记者注意到,站在风口上,A股元宇宙概念股近期不少个股涨幅惊人。11月以来的6个交易日,佳创视讯、易尚展示、天下秀收获3个涨停板,中青宝、国光电器收获两个涨停板。股价方面,11月以来,佳创视讯涨幅达86.09%,中青宝、易尚展示股价涨幅近50%,国光电器、金运激光涨幅超30%,另有10余股涨幅超20%。

  多股受到监管关注

  元宇宙概念股大涨的同时,监管也盯上了这些个股。

  11月7日晚间,佳创视讯收到关注函,监管要求公司说明VR业务与元宇宙概念关联性、布局情况、商业化应用前景及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对于佳创视讯所称“公司开展的VR业务即涉及元宇宙概念的核心技术基础之一”,公司需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11月4日晚间,近期连番大涨的中青宝再度收到深交所发来的关注函,要求对是否存在虚假或误导性宣传,是否存在蹭元宇宙热点概念炒作股价的动机等作出说明。

  数字科技公司天下秀也因沾上元宇宙概念而股价大涨。11月4日晚间,上交所就有关涉及公司的媒体报道事项对天下秀提出监管要求,涉及对象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同一日,昆仑万维也收到了关注函。

  此外,盛天网络也收到关注函,监管要求公司具体说明现有业务与元宇宙概念的关联性,元宇宙接入点、元宇宙体验专区的具体业务内容及产品形态,公司现有云游戏业务的开展情况及收入占比,对云游戏及元宇宙关系的判断依据。

  中信证券此前在研报中称,元宇宙初期产品往往争议较大,商业化效果具有较强不确定性;全球各国对元宇宙的政策和监管的不确定性;AI、图形引擎、高速无线通信等各方面技术都有可能影响元宇宙发展进程,相关技术进程亦具有不确定性。

  监管部门出手给元宇宙概念降温,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其中存在炒作的可能。昨天,不少上市公司也发布公告或者在互动平台与元宇宙“撇清关系”。

  昆仑万维公告,元宇宙概念较为宏大,同时,由于各行业对元宇宙定义尚未完全统一明确,未来仍需业界各方携手探索。公司目前在该领域尚未进入成熟阶段,技术支持、硬件设施等仍需持续更新完善。故相关项目之实施进度、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能否满足未来市场需求,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盈趣科技11月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暂未涉及“元宇宙”业务,但是公司前几年因为客户提供VR虚拟现实眼镜而有一定的VR技术及可穿戴技术的积累。此外,双杰电气称,目前公司电气化产品暂未应用于元宇宙平台,捷顺科技称,公司暂未涉及元宇宙事项。

标签: 宇宙;佳创视讯;股价;国光电器;易尚展示;中青宝;炒作;涨幅;监...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09267070963391.jpg

元宇宙概念股疯涨下风险不容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