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湖州创新指数提升幅度居全省第一 好风景里“长”出新生产力
2021年11月10日 07:02: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洁 王世琪 李世超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记者 沈洁 王世琪 李世超)创新激流,涌动南太湖畔的绿水青山间。日前,2020年全省及11个设区市创新指数结果公布,湖州市创新指数为182.2,列全省第3位;提升幅度达32.4,居全省第1位。据了解,该指数是衡量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的综合性指数,由科技投入、技术创新、科技产出、转型升级、创新环境等5个领域34个指标构成。

  把科技创新摆在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逻辑起点。近年来,湖州高起点建设科创平台,在好风景里集聚科创要素,打造创新策源地。同时,从壮大科技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攻坚核心技术三端发力,高质量培育创新主体,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从去年开始,湖州市推出优化生产力布局的“五谷丰登”计划,首批推出5个“创谷”,打造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引擎。其中,位于吴兴区妙西镇的西塞科学谷南侧项目,23幢小型科研院所单体建筑均已结顶。“有6个科研机构相继签约落地,与西安交大合作共建的中子科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领先的加速器中子源科学装置,实现科研重器‘零突破’。”湖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西塞科学谷为研发主平台,湖州各区县根据产业优势错位布局子平台,打造绿色低碳高能级科研平台。

  作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德清今年新引进“地理信息+”项目45个、人工智能项目18个、自动驾驶项目7个,打造地理信息和北斗产业创新策源地的步伐加快。放眼湖州全市,创新平台雁阵格局初步形成,浙大湖州研究院、电子科大长三院、湖州学院、南太湖科创中心等平台逐步发挥创新资源集聚效应,目前已引进青年硕博士380名,孵化产业化项目公司21家。

  壮大产业主力军,实现高新产业快速发展是湖州拿到创新高分的另一要诀。据悉,湖州市已连续3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前9月,新认定省科技型企业1106家,完成率居全省第1位;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0%,居全省第3位。

  位于南太湖新区的永兴特种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科研投入已达1.2亿元。通过“卡脖子”技术难题的解决、高端新材料的研发、新工艺的开发、市场的开拓,今年前三季度,该企业销售收入达43亿元,同比增长24%。在创新研发上舍得投入的不止是永兴特种材料公司,数据显示,2020年湖州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强度首次突破3%,这为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标签: 创新;指数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10289052272239.jpg

湖州创新指数提升幅度居全省第一 好风景里“长”出新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