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南苕溪里游来一条迷路的东亚江豚 专家考虑用无人机展开搜救
2021年11月10日 07:53: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雯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记者 施雯)昨天下午3点40分许,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接到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群众报料:南苕溪流域出现一条疑似江豚的水生生物。

  据当地村民反映,当时有不少人在附近水域垂钓,发现这个体型肥硕的家伙沐浴着秋日阳光戏水,看体型疑似一条江豚。

  在杭州水域出现的江豚,最大可能是东亚江豚,它和我们所说的长江江豚是不同的。那么这个小家伙到底是不是东亚江豚,它从哪里来?昨天傍晚6点,钱报·小时新闻记者赶到江豚的发现地——余杭街道溪塔村松阳庙西险大塘。

  钱塘江里的江豚,为何在南苕溪

  在溪塔村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接到群众报料后赶到溪边,发现了这条江豚。

  据钓鱼群众反映,这个小家伙出现在这里已经两三天了,当初大家以为是一条超大的螺蛳青,因为南苕溪里鱼还是挺多的,以前就有人钓到过100多斤重的螺蛳青。不过,后来大家发现这条鱼会吐水,才意识到这可能是条江豚。

  随后,村委工作人员一路跟随往下游游去的江豚,来到溪塔村和隔壁永安村交界的水域。下午5点不到,拍下了大鱼最后现身的画面。

  经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专家初步判断,这个小家伙,应为东亚江豚,具体还需要有关部门前往现场进一步确认。

  以往,杭州人发现江豚的水域,是在钱塘江咸淡水交替的河口流域,这里每年都有江豚出现,而南苕溪属于太湖流域的淡水水域。大家推测这条江豚很有可能是从钱塘江误入苕溪的,它可能会在一定的区域游荡。

  “江豚出现在苕溪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江豚通过长江进入太湖,从太湖往上游到了苕溪。一种是江豚从钱塘江经过运河进入苕溪水域。”专家进一步解释。

  江豚的活动能力比较强,但这条东亚江豚现在所处的位置是淡水水域,不适宜它生长,所以专家建议有关部门组织力量捕捞放归钱塘江。

  夜间不间断巡查,以防有人偷捕

  苕溪有很多分支,江豚可能找不到回去的路,在某个区域徘徊。江豚很脆弱,万一被丝网包裹住,难以挣脱,就容易遇险。

  夜幕降临,江豚去向如何?记者继续关注它的动向。

  傍晚6点40分,记者赶到了五六公里外的永安村王家陡门附近水域,江豚就是在上游一公里处消失在夜幕中的。

  虽然暂时不知它的去向,记者和余杭街道农办工作人员还是在寒风中等待市区两级农业部门赶来现场。

  晚上7点20分,杭州市、余杭区渔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随同而来的有浙江大学、海洋公园的水生生物专家和工作人员。

  在现场,大家通过溪塔村村委拍摄的视频,再次判断这是东亚江豚,它体长在1.3-1.5米,介于成体和亚成体之间。

  本来大家打算现场投喂江豚,但通过水域情况初步判断,南苕溪鱼类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江豚吃饭应该不成问题。

  为了防止有人在河道偷捕或者电鱼,从而伤害江豚,余杭街道紧急安排了溪塔村和永安村的工作人员进行夜间不间断巡查。

  至于江豚的踪迹,有关部门将在今天展开无人机搜索,关于是否实施诱捕,还有待专家组进一步研判。

  “我们首先会通过技术手段搜索找到江豚,判断它生活的现状是不是良好,然后再制定下一步搜救计划。”专家说。

  杭州市渔政部门提醒,苕溪沿途群众如果发现江豚的踪迹,请及时拨打杭州渔业执法大队投诉举报热线:86088495或者拨打110联动报警。


标签: 江豚;专家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南苕溪里游来一条迷路的东亚江豚 专家考虑用无人机展开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