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白琵鹭、鸳鸯、鸬鹚都来了……这个周末,观鸟去
2021年11月13日 15:43:05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越悦

   这几天,你的朋友圈里有没有被小天鹅刷屏?记者的朋友圈里最近很热闹,有赶早去湖海塘拍小天鹅的,也有挥毫给小天鹅们留下倩影的,还有蠢蠢欲动,周末准备带孩子出去观鸟的。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记录这段与小天鹅共舞的日子。


安地水库迎来了第一批鸳鸯

  61岁的陈利民是摄影爱好者,最近几天,看到本报推出的小天鹅飞临湖海塘的系列报道后,他也想和小天鹅们偶遇一把。11月12日晨练,他去湖海塘公园碰碰运气,边晨走,边随拍,结果从天上看到一群从南往北飞的鸟,等飞近了,他用手机抓拍了下来。“结果一看,这就是湖海塘的小天鹅啊!”陈利民随即将这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跟圈友们分享,他还猜测,这群小天鹅会往鹿女湖的方向飞。


图:斑嘴鸭(杨东/摄)

  但是让陈利民遗憾的是,记者将他拍到的照片发给专家看,出来的结果是,他拍到的其实是斑嘴鸭,这种鸭子在冬天最为常见。虽然是次“乌龙”,但是陈利民的心情还是很愉悦,“毕竟,以后除了拍拍风景,还会抬头看看这些跟我们同城的小小生灵。”

  陈利民看到的是斑嘴鸭,但今天早上确实有一群小天鹅来过湖海塘,根据鸟友应俊反馈,今天来的也有13只。而与此同时,武义牛头山植物标本馆馆长朱遗荣也在记者文章下面留言,在他们武义的宣平溪水库,也发现了44只天鹅的倩影,经专家鉴定,就是小天鹅。

  发现这44只小天鹅的是朱遗荣的女儿朱淑贞,11月12日,她用无人机观测水库水面,发现成群结队的小天鹅在水里嬉戏,朱遗荣用“22对”来形容这44只小天鹅?为什么叫“对”?

  我们形容对爱情的期许时,都用“只羡鸳鸯不羡仙”?鸳鸯才是成双成对,其实不然,有观鸟达人告诉记者,鸳鸯并不是一夫一妻制,“而且在伴侣的选择上有点乱。”反而是天鹅,终身一夫一妻制,一方没有了,一般会选择自己过一辈子。“当然,免不了有时候也会‘偷吃’。”

除了拍鸟的,还有画鸟的

  金华画家黄良,11月11日晚上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一张画作,收获了300多个点赞。他把这张画作取名为《湖海塘看天鹅》,除了点赞的圈友,还有圈友留言,“看到你的画作,就想马上去湖海塘看天鹅”,黄良说,特别是一些外地的朋友,都羡慕金华有如此好的居住环境。


  其实,除了湖海塘的小天鹅之外,这几天,安地水库也很热闹。

图:鸬鹚(吴宗龙/摄)

  据金华梅溪流域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11月11日,他们在水库里发现了第一批到来的鸳鸯身影。“刚开始数数是8只,没想到在角落里还有20多只。”而在此之前,已经有300多只鸬鹚到来。

图:凤头鸊鷉(杨东/摄)

  每年在安地水库都有白鹭、鸳鸯、鸬鹚、绿头鸭、小鸊鷉来过冬,迁徙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鸬鹚最多的时候有三四百只,鸳鸯最多的时候有100多只。

图:鸳鸯(吴宗龙/摄)

  记者了解到,鸳鸯在湖海塘出现过几次,数量不多,但在金华各个水库,基本上每年都会出现,除了安地水库之外,上周在金华江也监测到了鸳鸯。



观鸟建议避开人流量大、噪音多的区域

  因为小天鹅的出现,金华掀起了一阵观鸟潮,特别是家里有小朋友的家庭,很多家长都准备在这个周末带小朋友去观鸟。有网友就表示,家门口的鸟况不错,周末要去碰碰运气。


  那在金华,有哪些地方可以观鸟呢?

  浙江野鸟会会员倪俊鹏说,目前金华市区附近观察林鸟的位置主要集中于南北部的山区范围以及市区附近的公园。比如智者寺周边,以及尖峰山西侧林鸟的密度较高,此外,霞客古道也是不错的路线,“南山已经有非常多的重点保护动物被记录到。”

图:凤头鹰(吴宗龙/摄)

  还有市区的婺州公园,林鸟的密度也比较高且容易发现,公园上空还时常有两只凤头鹰盘旋,很适合新晋观鸟爱好者。“但建议避开人流量大、噪音多的区域。”

图:苍鹭(杨东/摄)

  观察越冬水鸟的地方主要集中于一些规模较大、干扰较少的湿地以及较大规模的农田。

图:白琵鹭(杨东/摄)

  这几天的热门湖海塘,除了小天鹅外还发现另外一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此外还有数量较多的鹭鸟,如白鹭、苍鹭、夜鹭以及鸥类如红嘴鸥、须浮鸥。

图:小白鹭(杨东/摄)

图:须浮鸥(吴宗龙/摄)

图:红嘴鸥(吴宗龙/摄)

  金华的郊区,如婺城区的白沙溪口、金东区澧浦镇范围内的东阳江,都是不错的水鸟观察点,有较多数量的野鸭越冬。塘雅镇的万亩农田今年还记录到了金华罕见的雁群。“汤溪大规模的农田也有这个潜力,九峰水库还曾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出现。”

图:中华秋沙鸭(杨东/摄)

  “总的来说,金华其实还有非常多的地方值得去探寻去发现,”倪俊鹏说,他们鼓励大家去寻找更多的观鸟点,让更多人能了解到这些在金华这片土地上与我们一同生活的野生动物,也欢迎更多人加入到观鸟爱鸟护鸟的队伍中。

  那观鸟的时候要注意哪些东西呢?

  倪俊鹏表示,观鸟需要相应的装备,必备双筒望远镜、鸟类图鉴,如果喜欢拍照摄影可带上相机来记录,常看湿地水鸟还需要更大的单筒望远镜。

  在时间的选择上,推荐清晨和傍晚,这段时间鸟类最活跃,也最容易被我们观察到。

  观鸟的前提是爱鸟,不应打扰鸟儿的正常生活。包括与野鸟保持适当距离,可远观不可过分靠近;服装,包括帽子、背包等,避免鲜艳的色彩,否则易惊吓到小鸟,更推荐暗色的服装;尽量避免产生噪音;一些鸟类性格害羞,不可通过惊吓或食物引其现身。

  此外,观鸟过程中若有见到违法行为,如有人捕鸟、用弹弓甚至是枪支打鸟等情况,若是条件允许可直接报警。

标签: 小天鹅;观鸟;鸳鸯;金华 责任编辑: 陈雷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13565825834591.jpg

白琵鹭、鸳鸯、鸬鹚都来了……这个周末,观鸟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