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北交所带来浙企之变
2021年11月16日 06:43:03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朱承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记者 朱承)11月15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迎来又一标志性事件——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正式开市。首批登陆的81家公司中,浙江省占3席,分别为台州的三友科技、宁波的球冠电缆和杭州的广脉科技,均为新三板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

  北交所旨在打通从创业投资到私募股权投资,再到区域股权投资领域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全链条。自9月2日宣布设立到开市,短短75天,其速度折射出我国资本市场此轮注册制改革的效率以及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紧迫性。当日开盘后,市场给予强烈反响,北交所10只新股集体大幅高开,多股触发二次临停。

  注重创新

  首批上市浙企的共同基因

  “这对我们来说是重大利好!”电话那头,广脉科技董事长赵国民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自2012年创立之初就定下了十年上市的计划,如今算是提前完成了目标。同样激动的还有三友科技董事长吴用:“自2015年挂牌新三板,从创新层到精选层再到北交所,我们一路见证了新三板的改革历程。”

  虽然分属不同行业,但此次首批登陆北交所的3家浙企均在各自细分领域拥有不可小觑的实力。

  三友科技专注于有色金属电化学精炼专用新型电极材料及成套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铜电解装备细分行业龙头,被评为国家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球冠电缆是一家专业从事电线电缆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脉科技则致力于提供信息通信技术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是浙江省5G产业联盟会员单位、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3家企业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点,那就是注重创新。”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华盛分析,三友科技和球冠电缆都属于“制造行业+硬核科技”,广脉科技则站在数字化浪潮的风口。宋华盛表示:“对研发的重视和投入,为它们长期深耕细分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成为特定领域具有较强市场势力和富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三个变化

  浙企登陆新三板积极性提高

  浙江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有470家,总数位居全国第一。但与此同时,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中,浙企的数量为3家。为何产生这样的落差?

  “北交所是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成果,申请北交所的企业必须是在新三板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企业。此前新三板的融资效率和流动性较低,浙江本身民间融资活跃,导致浙江企业登陆新三板热情不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国际交流中心主任王文明认为,作为旨在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资本市场平台,北交所将为浙江企业带来三方面变化:

  一是为浙江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提供便利,更好地解决其融资需求;二是为创投资金提供了更便利的退出渠道,将有助于浙江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吸引创投资金,解决成长早期的融资需求,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热情;三是推动浙江中小企业对新三板上市的重视。

  “近几个月,我们能明显感受到企业登陆新三板的积极性提高了。”一位长期服务于浙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工作人员透露,9月以来,他们已经举办了19场针对北交所上市的政策解读培训会。事实上,不少企业已经抢先一步。根据浙江证监局数据,截至目前,我省已有8家企业申报北交所在审,另有16家进入辅导期。

  新的机遇

  我省后备上市力量充足

  成功登陆北交所后,赵国民忙着制定下一个十年的规划。“登陆资本市场只是开始,更重要的是充分运用资本市场工具壮大公司实力。”赵国民说,现阶段,广脉科技的首要目标是强化公司的产品线。“我们在提供标准化服务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产品经验。下一步,我们希望借助资本市场加大产品研发的投入,为实行‘产品+服务’双轮驱动战略打好基础。”

  “我们将继续推动企业运营从传统制造型向科技驱动型转化。”球冠电缆董事长陈永明透露,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从国内区域性电线电缆龙头企业迈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线缆集成商。三友科技也表示,将继续深耕有色金属湿法冶金装备领域,力争成为国际一流的有色金属精炼设备提供商。

  “这3家企业并不是特例,而是浙江众多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缩影和未来方向。”宋华盛表示,“如今设立的北交所,为浙江众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中小民营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资本舞台。我们可以预见,接下来浙江很有可能会出现一大批后备上市力量。”

  浙江证监局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浙江新三板企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司84家,占比13.3%,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先进制造业公司185家,占制造业的49.1%,位居全国第五。符合精选层财务指标的163家公司,研发支出总额25.2亿元,较上年增长9.5%。其中20家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8%,11家公司2020年度研发支出超过5000万元。

标签: 北交所;浙企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16281046494392.jpg

北交所带来浙企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