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义乌中欧班列今天7周岁 每年开行增长率超100%
2021年11月18日 16:27: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许文峰 马锦标 见习记者 胡静漪 记者 张帆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1月18日10时18分,挂有红色喜庆车牌的X8020次班列从铁路义乌西站鸣笛启程,驶向13052公里外的西班牙马德里,标志着义乌中欧班列开行满七周年。当天,义乌—马德里中欧班列线路迎来七周岁生日。

  2014年11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开行,义乌成为浙江省中欧班列最早开行地,义乌—马德里线路也成为义乌首条中欧班列线路。从无到有,从第1列到第1000列、2000列,从第1条线路到第16条线路……七年来,义乌中欧班列每年开行增长率超过100%,班列业务发展迅猛。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19日,义乌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3000列。今年1月1日至11月18日,义乌中欧班列共开行1150列,发运94698个标箱,同比增长41.6%。其中回程班列共开行258列,发运21248个标箱,同比增长474.9%。

  义乌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达上万种,高货值产品占比明显增加,运输货值逐年增长。货物品类从原来的小商品、日用百货、五金建材、生活用品、纺织用品,逐渐拓展到汽车整车及配件、机械设备、智能家电、益智玩具等更广泛的领域。

  义乌海关统计数据显示,7年来,义乌中欧班列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逐年增长,累计出口额超51.1亿元,位列义乌中欧班列出口商品第四名,游戏机、手机、高精尖飞机配件等高附加值产品乘上班列出口欧洲。

微信图片_20211118140930.jpg

  特别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欧班列发挥连接中欧战略通道作用,全力承接转移货源,积极向欧亚国家输送抗疫物资。仅2020年,义乌中欧班列累计向西班牙、德国、波兰等国家运送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101个标箱、753.95吨,为全球携手抗疫搭建了稳定快速的物流通道。

  近年来,义乌中欧班列开行不断创新运营管理模式,推出紧贴客户和市场需求的产品服务,先后开行跨境电商专列、吉利汽车专列、中国邮政运邮专列、国际防疫物资专列、玩具专列、棉纱专列、茶叶专列等客户定制专列,充分满足不同出口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依托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和集散地,义乌中欧班列经过精心培育,已经发展成为全国中欧班列平台中的领跑者。如今,义乌中欧班列共开通至西班牙、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16个方向的直达线路,联通欧亚大陆约50个国家和地区。这支驰骋亚欧大陆的“钢铁驼队”把义乌、长三角与欧亚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


标签: 义乌;中欧班列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乌中欧班列今天7周岁 每年开行增长率超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