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湖州审计坚持数据赋能 全力打造科技强审新模式
2021年11月19日 19:17: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静

  近日,浙江省审计厅印发的《关于2021年度优秀大数据审计案例评选结果的通报》,湖州市优秀大数据审计案例入选率76.92%,位居全省第二,其中优秀信息系统审计案例和优秀先进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的入选数均居全省第一,创历年新高。

  据了解,今年以来,湖州市审计局一以贯之坚持推进大数据审计应用,把创新作为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活水源头”,靶向发力、赋能增效,夯实两机制、打好两套拳、坚持两驱动,全力打造科技强审新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

  坚固的基础是创新的关键,如何固基础,夯实制度、数据“两机制”呢?湖州市审计局着眼筑牢科技强审的思想根基,制定了《关于推进大数据审计争创优秀成果的若干意见》《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全市审计信息化及大数据审计争先创优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建立系统的激励和倒逼机制,让大数据审计思维入脑入心。同时,为强化数据安全、使用和共享的规范管理,该局出台了《审计业务数据管理办法》《电子数据分析室使用管理办法(暂行)》,构建常态化的数据采集报送、标准化验证和规划编制工作机制,加大对省、市一体化智能化数字平台的共享共用,着力提升数字化审计模式的根基质量。

  在业务、技术的融合方面,该局通过打通全市财政一体化管理各模块之间的数据通道,连续3年实现了一级预算部门审计全覆盖,让审计监督更有力度,利用无人机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替代人腿翻山涉水;利用光谱分析和黑臭水体反演追溯水污染源头,让审计发力更加精准……这一项项成绩的背后,是湖州市审计局加大研究、应用信息化前沿技术,聚力提升审计效能,逐步推动数字审计向智慧审计进步的结果。近年来,该局充分发挥数据分析研判在立项、聚焦、扩面、破难等方面的关键性作用,持续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加快推进从样本到总体、从因果到相关的质的飞越。

  此外,在定期开展交流和研讨,全面激发审计人员的能动性和创新性的基础上,该局立足服务审计监督工作主责主业,梳理构建大数据审计方法体系、大数据审计优秀案例库,让先进审计技术方法和数字审计思路落地生效,为审计人员提供借鉴和参考。同时,不断加强对数字化审计组织模式、智慧审计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今年以来,已有9篇次数据审计方面的研究型成果在省级以上活动及媒介上获奖或刊用,让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相辅相成,推进完善“科技强审”的“智库”培养。

标签: 审计;湖州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湖州审计坚持数据赋能 全力打造科技强审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