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凳子多,椅子少?《清明上河图》中坐具也有讲究
2021年11月30日 09:19:17 来源: 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邱伊娜

  宽24.8厘米、长528.7厘米,《清明上河图》是一幅描绘北宋东京汴梁生活的长卷。画中街头巷尾 ,茶馆人家里的凳子椅子也有讲究。今天,天目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授、《<清明上河图>里的中国》 作者杜恩龙。

  杜恩龙教授说:“中国人一直以来都是席地而坐,从东汉胡床传入后,有了垂足坐的转变,而这种转变的完成时,就在宋代。”宋代以后,中原地区的人们不再去纠结是否席地而坐,普遍地接受了高坐具,《清明上河图》中随处可见的凳子就体现了这一点。

  不同于凳子的普遍,《清明上河图》中只有9把椅子。杜恩龙解释,中国古代的椅子只有有身份的人才能拥有,比如税务官坐着一把交椅,主管医药的赵太丞家也拥有一把圈椅,运河上的豪华客船中有把靠背椅……

  小小的坐具,是宋代起居制度、等级制度的注脚。


标签: 宋韵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凳子多,椅子少?《清明上河图》中坐具也有讲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