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拿下80%全国产量 看平湖羽绒服如何做大蛋糕
2021年12月06日 07:05: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肖未 市委报道组 陆浩强 共享联盟平湖站 张学能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记者 夏丹 肖未 市委报道组 陆浩强 共享联盟平湖站 张学能)每天早上,当85后沈威廉驱车前往平湖市城东的个人工作室开始做设计时,95后张宇正赶往平湖城西曹桥街道的服饰公司,而同为95后的洪涛则走进平湖市中心的直播大楼。平行时空中,3个年轻人围绕羽绒服,各自开启了忙碌的一天——这3位年轻人,都是平湖羽绒服产业中的“新生代”。平湖羽绒服从业者5万余人,85后的新生代约占30%。

  “世界百件衣,平湖有其一。”这曾是平湖在服装产业中的江湖地位。如今,中国80%的羽绒服产自平湖,羽绒服已成为平湖服装的一张新名片。越来越多颇具灵感、敢想敢干的新生代不断融入,并成长为中坚力量,为传统的平湖羽绒服产业增添了不少亮色。这个产业正由此发生哪些变化?未来,又将划出怎样的弧线?

  寒冬已至,记者走进平湖,寻找答案。

zjrb2021120600005v02b004.jpg

  品质之变 所有机针每天换三五次

  “短款连帽面包服那款爆单了,客户要增加2000件,10天之内到货,赶紧安排一下。”一大早,浙江杰克范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的手机已响个不停。电话那头,是江苏一区域品牌客户,旗下有200家门店。

  一边领着记者进办公室,张宇一边解释,杰克范是国内各大知名服装品牌的ODM(设计制造)供应商之一,羽绒服在全国20多个省份、直辖市的大型商超都能买到,今年销售额预计达2亿元。

  “我们主打羽绒男装的设计开发,制作成样衣后,再以订货会等形式引来卡宾、波司登、三福百货等国内一线公司及区域品牌大咖来看样。”张宇说,10多年前,公司主要做服装全品类OEM(代加工),一件衣服赚三四十元加工费,但很被动。如今专做男装羽绒服ODM,不仅产品附加值高了,话语权也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思路一换天地宽。杰克范的转变,也折射着平湖服装产业的影子。

  据平湖市服装行业协会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初,依托毗邻上海的优势,平湖一大批村办和个体服装加工厂,与上海、杭州等地国营服装企业联营,承接订单。20年间,这里一度成为全国最大的外贸出口服装生产制造基地。最高峰时,平湖有服装企业1200余家,从业人员达18万人,全年服装生产能力3亿件套,总产值130余亿元,占当年平湖工业产值40%左右。

  辉煌背后,却是95%以上的服装企业以代加工为生。2008年上半年,受国际外部环境、用工成本增加、服装原料价格暴涨等因素影响,平湖服装企业的国际订单大量流失,一大批“贴牌”企业遭遇“寒冬”,或关停或出走。

  2010年,一场产业自救在平湖服装企业中悄然展开。也就是那时,张宇的父亲将目标瞄准了男装羽绒服。

  众人拾柴火焰高。平湖上百家企业和千余商户抱团,以当地服装产业中占比仅3%的羽绒服为突破口,走出了一条“重生之路”。据平湖市服装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去年,平湖羽绒服产量约占全国80%。今年1至10月,平湖羽绒服销售额达270亿元,预计全年有望突破350亿元,同比增长17%。

  “市场初期,往往容易有量,对品质却没有足够重视。但是,这两年品质有了大的改变。”张宇道出了平湖羽绒服近几年的尴尬。“无论是OEM,还是ODM,品质都是生命线。”张宇说,杰克范之所以能赢得众多品牌商的青睐,关键就在于严格的品质管理。

  公司为了避免机针磨损变粗引起的钻绒问题,流水线所有机针全部保证1天换3次,业务量大时甚至1天5换;为了确保每件衣服的品质,公司组建起20人的品质检验队伍,这些有着8年以上整衣制作经验的老手,会从款式打样、物料采购、生产加工到整理打包等环节,开展全流程监管;所有羽绒服均按90绒(羽绒含量90%)标准生产。

  羽绒含量是羽绒服保暖性能的关键所在。“今年抽样检测了160个批次,90绒的充绒合格率达到了93%,比去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平湖市场监管局产品监管科科长缪春弟说。前几年,市面上曾出现“50绒”“废丝绒”,从2019年起,市场监管局每年都会对本地生产厂家和平湖服装市场开展随机抽查,一旦查到全部立案查处。

  设计之变 单价卖到了29800元

  再过3个月,平湖人沈威廉,将带着他全新设计的羽绒服系列,参加明年2月的巴黎时装周。

  全球时尚之都巴黎的邀约,缘于今年7月沈威廉的设计品牌Christopher Raxxy(中文名:克里斯朵夫·瑞希),在长城演绎了一场国潮时装秀。

  尽管已经过去4个多月,但回忆起“长城秀”,沈威廉微眯的双眼依然会大放光彩。他用手机中珍藏的视频,将记者带回7月20日那个晚上,古老巍峨的北京司马台长城上,一场时尚与传统交相辉映的时装秀款款而来——璀璨夺目的灯光下,时尚俏丽的模特儿,身着沈威廉设计的新潮羽绒服,从烽火台中鱼贯而出。

  “我给这场秀定义的主题就是‘长城’,一共70款设计。”说着,他随手穿起一件当时的走秀款,展示给记者看。只见羽绒服上一块一块凸起的纹路,像极了长城城墙砖块堆垒的模样。“站远点,你看到了什么?”经沈威廉提醒,记者发现,远看时羽绒服正面背面各有一幅长城主题的中国画。“用我们中国的羽绒服筑起新的长城。”沈威廉笑言。

  “长城秀”之后不久,巴黎时装周的邀请函来了。一想到平湖制造的羽绒服,能跻身全球服装设计师梦寐以求的舞台,沈威廉感到责任重大。

  “这几年,国潮越来越火,不但中国人喜欢,外国消费者也觉得耳目一新。我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然后把它们融入羽绒服设计中。”长期浸润在产业之中,沈威廉练就了敏锐的感觉。他介绍,“长城秀”上的系列羽绒服,是从江南传统竹编工艺中找到的灵感。用编织工艺,编织出羽绒服特殊的肌理感,一块一块立体纹路,酷似长城上层层码放的砖块。“我们已经申请了4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国际专利。”他说。

  在他的工作室,记者看到羽绒服的单价从5980元到29800元不等。“从一开始,我就下定决心走奢侈品路线,所以我们用最好的鹅绒、最顶级的配件,一根拉链条就要200多元。”沈威廉坦言,即便价格每年保持20%的涨幅,订单依然做不完。在其设计室楼上的车间里,8名工人正在赶工。“我们是纯手工制作,加上工艺复杂,一个师傅1个月只能做3件羽绒服。”

  沈威廉深知,是平湖这片产业土壤滋养了他。“我母亲曾是服装厂一名熟练的后整理工人,我从小耳濡目染。”沈威廉坦陈,如今平湖已能在全球羽绒服设计中弄潮。但前些年可不是这样。起步之初的平湖羽绒服千篇一律,少有设计和款式可言。现在,大家比拼设计,重金聘请设计师,从深圳、杭州等城市买设计师版型。于是,各类设计成果在平湖汇聚。“这种氛围,激发我想做出不一样的羽绒服来。”沈威廉说,平湖还有完善的羽绒服产业链和成熟的工人,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资源。

  如他所言,当记者走进平湖中国服装城时,只见这个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羽绒服商户超过2000家的市场里,各类羽绒服款式令人目不暇接。而在数年前,一提起这个市场,业界普遍的说法是“仿版多”。

  “2019年市场推出原创设计款式备案登记制度,对市场内商家的原创设计提供保护。我们做过统计,2016年市场内有原创设计的款式不超过200款,今年,原创设计款式超过2万款。”平湖中国服装城常务副总经理吴学全介绍。

  不单如此,曾在韩国留学的市场企划部经理吴林琪发现,近两年出现了不少韩国客商。“我和他们交流后得知,他们多数来自韩国首尔东大门。”很长一段时间,韩国女装风行中国,东大门曾是国产服装企业热衷的“取经之地”。如今,恰好反过来。

  “平湖瞄准羽绒服这个细分领域,是非常赞的选择。羽绒服知名品牌不多,‘瑞希’走品牌之路,也算另辟蹊径。”沈威廉深知,想要成为真正的奢侈品品牌,还有一段长长的路要走。“明年的巴黎时装周是关键一步。”他说。

zjrb2021120600005v02b005.jpg

  渠道之变  产品进了电商直播间

  “刚刚,我们的羽绒服选款已经到了杭州的网红主播那里,很快就要进直播间了。”抖音电商直播基地平湖羽绒服基地运营总监洪涛说。

  洪涛工作的地方,就在平湖中国服装城对面一座20层的高楼里,其中进进出出以年轻人居多。“这里除了为全国各地抖音主播寻找可靠货源,还培养自己的网红主播。”洪涛说。

  洪涛是地道的平湖人,在他的印象中,跟服装相关的人大致分为三类:办厂、开店或者在服装厂工作。而这些年,在他们之外,一个专门服务于羽绒服产业的电商群体出现了。

  “大学毕业后,我一直在杭州工作,开始做天猫,后来又加入了抖音。我发现,平湖羽绒服也可以更好地利用互联网的力量。”今年5月,洪涛终于下定决心回到老家平湖。他发现,像他一样有电商从业经历的年轻人多了起来。

  回来之后,深入羽绒服产业,他才知道挑战可不少。“大家都知道我们平湖服装以代工起家,代工就是接单、采购原材料、加工、发货,流程简单。长期发展下来,不少服装企业习惯了这样的发展路径。而电商完全是另一种玩法。”他举例说,电商讲求“一件单发”,而加工型的服装厂都是大批量打包发货;电商常常面临退货,而服装厂则难以接受退货。

  洪涛面临的挑战,其实也是平湖羽绒服产业从批量生产批量发售到适应电商时代转型的挑战。仔细观察后,洪涛发现,头部企业已经先动起来了。

  平湖本地最大的服装企业华城集团,是优衣库的全球百大优质供应商之一。“我们也在尝试抖音,一部分和抖音基地合作,还有自己做。”一辈子跟服装打交道的华城集团总经理潘彩虹说。

  “总会有一部分企业闻风先动。像我刚刚合作的一家羽绒服企业,之前以贴牌为主,从没做过电商,今年一口气投了300万元,组建了电商团队。”洪涛说,目前经过筛选,与其深度合作的本地羽绒服企业有10多家。

  主动找上门想要切入电商的羽绒服企业越来越多。这样的变化,让洪涛和团队看到了希望,“目前,在中国女装羽绒服版块,平湖羽绒服名气很大。我们想乘势培育出一个羽绒服的大众品牌。”

  “我们希望能够真正赋能平湖羽绒服,最近正在尝试把适应电商平台的羽绒服供应链建起来,让更多优质的本地羽绒服企业适应电商规则,打通制造、销售,并在此基础上打磨品牌。”洪涛说。

  洪涛深知,打造品牌需要专业的运营团队,对接货品、对接渠道、质量管控、财务管理等缺一不可,“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我们。”

  “今年1月至10月,平湖发货的羽绒服占全国抖音平台上羽绒服交易量的30%,去年同期是17%。今年,我们基地的线上交易额比去年翻了3倍。坚持做下去,就会有希望。”洪涛的大眼睛里闪着光。

标签: 平湖;羽绒服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2/W020211206255460668948.jpg

拿下80%全国产量 看平湖羽绒服如何做大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