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心有翅膀自能飞” ,台州双腿残疾的励志女孩学车啦,她期待自驾带全家人去旅行
2021年12月07日 07:15:49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杨栋栋

  从懂事开始,台州学院女大学生陈苗苗的记忆都是“镶嵌”在轮椅上的。因为一场大病影响到中枢神经,苗苗的双腿萎缩瘫痪,无法下地行走。然而面对命运的不公,苗苗没有自怨自艾,而是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数倍于他人的努力攻克学业。

  不久前,陈苗苗的汗水换来硕果:她荣获“2021年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荣誉称号,这是目前各类学生奖学金荣誉中级别最高的奖项。

  还有半年时间,苗苗就要大学毕业了,她一边在筹划自己的未来,一边在思考如何让自己摆脱双腿残疾的桎梏,可以走得更远。“我可以学车吗?”前段时间,苗苗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台州市交警局求助,没想到局里民警热情帮忙协调。12月3日,苗苗顺利成为台州路桥吉利驾校的一名学生。

微信图片_20211206151513.jpg

  坐轮椅的女孩求助想学车

  台州交警局民警牵线搭桥

  11月底,台州市交警局来了一名坐着轮椅的小姑娘,找到了值班的民警询问:“警察叔叔,我这样的情况可以学车吗?”

  眼前的小姑娘20岁出头的样子,坐着轮椅,民警意识到,姑娘的双腿是残疾的。国内针对残疾人群也是允许考证上路的,驾驶证为c5驾照。

  民警开始了解情况,一番交流下来,小姑娘的励志故事让人敬佩。

  小姑娘名叫陈苗苗,是台州路桥人,小时候因为生病影响到中枢神经,致使腿脚残疾,无法行走。尽管苗苗因此自卑和失意过,但她始终没有放弃和命运抗争,10余年的寒窗苦读,为了抵御褥疮,苗苗都是趴在床上完成的。

  2018年,苗苗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台州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开启人生的新篇章。此后,苗苗通过自己的努力,于不久前拿下了学生奖学金中的“天花板”奖项——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

  “我一直想着,怎么脱开双腿的束缚,可以‘自由飞奔’。”苗苗表示,她是在自己的一群残疾人朋友中获知,他们中的一部分人都已经拿到驾照了。所以她也想试一试,希望明年夏天毕业前可以拿到自己的驾照。

  得知苗苗的遭遇和心愿后,民警深受感动,当即表示愿意尽最大所能提供帮助。民警一方面安排苗苗去做考驾照所需要的身体检查,另一方面,民警帮苗苗对接了台州路桥吉利驾校。“那边有针对残疾人群的驾照培训资质,而且我们了解过,离苗苗家也最近。”民警为苗苗学车的便利作了考虑。

  驾校校长为她免了学费

  安排了“老教师”一对一指导

  12月3日,苗苗开着电动轮椅,自己从家里出发去吉利驾校。驾校离家里几公里路,苗苗坐车用不了半小时,还算便利。

  一早,约好了时间的驾校校长蒋永初就在驾校门口等候了。看到苗苗到来,蒋永初将她接了进来。随后,蒋永初就为苗苗引见了她的女教练员杜海鸥老师。

微信图片_20211206151511.jpg

  “苗苗你好!”杜海鸥一来就拉住姑娘的手,显得特别和蔼可亲。据了解,杜海鸥是吉利驾校指导残疾人驾驶技术教龄最长的教练员,从2010年开始,杜海鸥就获得了相关资质和证照,多年来专业从事相关教学工作。

  杜海鸥先是和苗苗拿到相关的身体健康证明,经过仔细查看后点头答应“收徒”:“一会我陪你到办公室办理下相关手续就可以了。”

微信图片_20211206151508.jpg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残疾人考取c5驾照的学费在6800元左右,不过考虑到苗苗家里条件比较差,而且苗苗自身顽强感人,也取得了许多了不起的成绩,所以蒋永初校长表态,将免费培训苗苗。“认识苗苗太晚了点,一直没帮上什么忙,现在就让我送孩子一本驾照吧!”

  杜海鸥告诉小时新闻记者,自己每年平均培养出30到40名左右的残疾学员,这些学员出社会后,都能够安全驾驶在各条道路上,就和正常人一样出行。

  苗苗打算尽快考出驾照

  拿到证件后她要带全家人去旅行

  和常人学车相比,双腿残疾的苗苗将面临许多难题:比如苗苗无法踩刹车油门该如何驾驶机动车?苗苗如何靠自己从轮椅上爬到座位上?以后开车出门,苗苗中途一个人想下车怎么办?……

  杜海鸥表示,腿脚残疾的人也是可以驾驶车辆的。“我们只需要在车里手刹位置边上安装一个辅助操纵杆,把它往前推就是加油门,往后拉就是踩刹车,并非一定要用脚去踩。”

微信图片_20211206151517.jpg

  至于苗苗从轮椅上到汽车座位上,杜海鸥认为,苗苗的轮椅和汽车座位的高度差不多,只要稍加训练,靠双手支撑身体完成短距离移动并不难。“现在有技术可以在车上增加一个传输装置,在苗苗不需要用到轮椅的时候,这套装置可以将轮椅拉升到车顶上,苗苗中途如果想下车,轮椅又可以在操控下放下来,稍加熟悉,苗苗不难一个人完成全部操作。”

  杜海鸥表示,无数和苗苗这样双腿残疾的学员都已经熟练操作,不存在太多难题。“现在科技日新月异,残障人士的生活也会变得越来越简单,生活质量也会越来越高。”

  苗苗表示,她会以尽快的速度把科目一考过了,然后开始跟杜老师开始学习开车。“只要我肯吃苦,相信我一定可以学会驾驶汽车。”

  苗苗告诉小时新闻记者,家里父母双亲年纪大了,都不会开汽车,妹妹也还太小,还没到学车年龄,目前只有她最具学车的条件。在苗苗看来,双腿残缺的障碍并不能阻碍她在人生道路上前行。“那么多苦都吃过来了,我证明没有腿一样可以勇敢顺利地生活。”

  眼下,苗苗打算先把驾照考到手,等明年大学毕业,她就找一份对口的工作,努力赚钱。“等我赚了钱买了车,我就带全家人到外面去走走看看,好好旅游几天。”

  苗苗笑起来,脸蛋红扑扑的,像只可爱的苹果。

标签: 海鸥;驾照;轮椅;驾校;民警;双腿残疾;吉利;残疾人;台州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2/W020211207263618580941.png

心有翅膀自能飞” ,台州双腿残疾的励志女孩学车啦,她期待自驾带全家人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