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大山深处,我们跟着云和“流动供销致富车”为村民上门服务——
“共富车”,进村来
2021年12月07日 07:39: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祝梅 邬敏 共享联盟云和站 程鹏鹏 吴梓嫣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记者 李攀 祝梅 邬敏 共享联盟云和站 程鹏鹏 吴梓嫣)早上8时多,我们从云和县城乘车出发,准备去山里面跟一趟“共富车”。一路上下颠簸、咣当咣当,晃得人头晕。大约过了1个小时,我们终于抵达崇头镇黄家畲村。这里海拔900多米,山峰雄浑俊美,是以前的乡政府所在地,也是我们今天跟车的出发点。

  “共富车”是当地人对“流动供销致富车”的别称,由云和县供销联社于今年8月底开通。“共富车”分为3种:“浙丽产”入户服务车、“浙丽供”生活用品下村服务车、“浙丽销”农产品进城服务车,分别解决山区农资不足、购物不便、农民自产剩余农副产品销售不易等难题。

  云和县供销联社党组书记李叶平介绍,云和农村留守群众近1.2万人,其中偏远山区留守老人3500余人。在丽水市供销社指导下,县供销联社制定出台《云和县流动供销致富车项目实施方案》,为“共富车”开展服务提供经费保障,并且给予一定考核。“这些车的车主多为个体工商户,要按照规划路线或者既定范围把服务送上门,再偏远的地方也不能落下。”李叶平说,“目前,云和的‘浙丽产’‘浙丽供’‘浙丽销’服务车分别有3辆、10辆、5辆。”

  今年10月,在云和县试点“共富车”的基础上,省供销社发出通知,要求到2022年底,26个山区县实现“供富大篷车”服务全覆盖——这意味着,“共富车”将在其他山区县推广。“共富车”是怎样运营的?对村民有何帮助?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出发了。

  送货老司机 变身农技“土专家”

  将近10时,一阵“轰隆隆”的发动机响声从远处传来,不少村民从屋里走出来观望。不一会儿,一辆白色货车停了下来,车身上印着“‘浙丽产’入户服务车”的字样。司机钟伟和从车头跳下来,向我们招招手,边摘手套边说:“我们要先把化肥卸载下来。”

  停车所在地是黄家畲村农资服务部,也是“浙丽产”入户服务车的一个站点。钟伟和把门推开,只见化肥、除草剂、塑料桶、喷雾器等应有尽有。钟伟和介绍,每一次从县城出发,他都会购置一批农业生产资料,这次运来半车厢化肥,有一部分要先存放在这里。

  钟伟和头发花白但身姿矫健。他跃上车,把化肥推到地面上,再扛起来,搬进房间缓缓放下,一套动作犹如行云流水。我们想帮个忙,却发现搬起来挺费劲。原来一袋化肥看上去体积不大,却足有25公斤。

  卸载完,我们又跟着钟伟和去崇头镇陈坞村送化肥。车沿着山间小路开了10多分钟,74岁的村民陈盛尧远远地站在路边招手。前一天他已经和钟伟和电话预约过。陈盛尧早早出门,走了一里路,来到交叉路口,边晒太阳边等车。

  “老人家,请带个路!”钟伟和探出头说。陈盛尧在前面走,车子跟着从一个斜坡缓缓下去,路变得更窄了。不远处,一辆不知谁家的三轮车停在公路上,彻底把路堵死,货车开不过去,我们只能下车。

  陈盛尧儿子在外地工作,家中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钟伟和马上打电话叫来两个熟悉的村里人,帮忙把化肥搬到陈盛尧家。“以前我买化肥要去镇上,自己扛回来,走一会儿歇一会儿,如果坐车还要花点路费。”陈盛尧说,“现在只要跟司机约好,他们会把化肥按时送到,省钱又省事。”

  钟伟和介绍说,他负责云和黄源片区的配送,村民想要化肥,只要提前一天给他打个电话预约。今年9月以来,他已经给100多户农家送了化肥。

  因为现在是种植粮食和蔬菜的淡季,钟伟和这次只要给4户人家送完化肥就能返城。但在农忙时节,钟伟和几乎要每天进山。

  除了送化肥等生产资料,钟伟和还帮助村民掌握有机蔬菜病虫害防治等农业技术。比如,如何选择适宜种植的蔬菜种类,怎样合理轮作,如何应用防虫网等。针对这些问题,县供销联社都提供了详细的技术说明:“具有特殊气味的蔬菜,害虫一般不愿啃食。”“蔬菜连作易产生连作障碍,加剧病虫害发生。”“在地下水位较高、雨水较多的地方,推行深沟高畦,利于排灌。”

  钟伟和利用空闲时间熟悉技术说明,变成了一个“土专家”,再到村里教给村民。遇到有村民家里包菜、萝卜种不好,容易长虫、生病,或者有村民向他提出需求,他就去村民地里查看。“有的是施用化肥的方法或者选用化肥的种类不对,有的是虫害防治的方法不对。”钟伟和说。

  随行的云和县供销联社工作人员赖智敏介绍,截至11月底,“浙丽产”入户服务车已累计开展水稻高产制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高山蔬菜生态种植、农资免费配送等服务500余件次。

  流动小超市 每天进山平价卖

  和钟伟和告别后,我们回到黄家畲村的主干道上,等候“浙丽供”生活用品下村服务车。黄家畲村海拔900多米,天湛蓝湛蓝的,挂着丝丝云彩,空气清新怡人。可是,和云和其他山区一样,这里的村民进城添置生活用品,或城里的子女想给家中老人送东西,都是路途遥远、舟车劳顿。

  按照县供销联社的规划,10辆“浙丽供”服务车按照不同的服务区域,每天都要进山1次。

  上午11时多,车来了,带着我们往深山里去。看上去沿路好像没了梯田,也没了人家,可是经过10来个转弯,一些民居又出现在路边。20多分钟后,我们到了崇头镇夏家垟村。进村后,司机杨作明用车载喇叭播放起响亮的音乐。这是告诉村里人:车子到了。

  车停在村民杨作青的房子前,10多个村民已经等在那儿,一下子围了过来。“浙丽供”生活用品下村服务车就像一个流动的小超市,装着肉、蛋、蔬菜,还有肥皂、毛巾等生活用品,分为上下两层。“价格和县城商超的售价差不多的,有的甚至更便宜。”杨作明说,“这些都是根据村民的日常需求来准备的,有特殊需求只要跟我讲一下,我就送来。”

  为实现平价供应,县供销联社给予车主一定的经费补贴,并且每半年做一次村民满意度调查。如果村民反映价格过高且属实,将减少或取消补贴。

  73岁的村民金香选好了10多个鸡蛋、一捧蔬菜,总共10多元钱。量虽然不多,但足够她家里吃好几天。“儿子在县城工作,一般1个月才回家1次。”金香说,“我自己去隔壁村上买,走路就要1个多小时。”

  杨作明一边称菜,一边告诉记者,他早上5时多天刚蒙蒙亮时,就已经出发了,先去城里批发生活用品,然后开车去云和梯田景区,给民宿店主送油条、豆浆等食品,再开车沿着县供销联社规划好的路线进村。“我每天要进山1次,去沿路乡村销售生活用品。”杨作明说,“特别偏远的乡村,我要确保每周至少去1次。”

  在车身上,记者看到了贴出来的行车路线图。从云和梯田景区的附近出发,终点在云和县大湾乡,路线宛如一个留有缺口的椭圆。如果全程跑下来,花一个白天的时间都不够。

  虽然辛苦,但杨作明感觉有滋有味。每次进村,销售额都有2000元左右,除掉进货成本和油费等,再加上县供销联社的补贴,他能赚几百元。

  这一天,车子停在杨作青的家门前,还有别的事:杨作青的儿子托杨作明带回雨伞和牙膏,而杨作青也有自己种的包菜和萝卜,想带进城里给儿子。村民们买完东西后,杨作明把雨伞和牙膏交给杨作青,并拿走了洗得干干净净的蔬菜。

  “儿子工作忙,回来时间少,要是我自己去县城,来回至少要一天。”杨作青说。

  像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云和山区上演。赖智敏说,“浙丽供”服务车已实现全县71个行政村、300多个自然村全覆盖,开展偏远山区代购、代办、代送等服务8000余件次,累计服务里程20万公里。

  卖菜不出山

  增收就在家门口

  离开夏家垟村后,我们又乘车前往崇头镇沙铺村。这两个村在地图上的距离其实很近,但我们要绕行很远:先出山,再找别的路进山。一路颠簸,大多数时候都是在林间小路穿梭,我们不知不觉昏昏睡去。等到达沙铺村时,已经快下午3时。

  一条溪流穿村而过,依山而建的民居散落在溪水边、山腰上。微风习习,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沙铺村的黄墙黑瓦、小桥流水,宛如别具一格的油画。

  56岁的村民项岩水刚忙完农活,戴起眼镜开始收购蔬菜——他是“浙丽销”的车主,他家则是“浙丽销”高山农产品收购点之一,全村村民的蔬菜都可以先卖给他。趁着阳光明媚、天气暖和,三三两两的村民拎着蔬菜朝他家走来。

  赖智敏告诉记者,收购蔬菜是“浙丽销”提供的重要服务。目前云和县山区群众有很多是老年人,在家种蔬菜,吃不完就扔掉了。有了“浙丽销”,蔬菜就能方便地卖出去。村里人有了增收来源,城里人也喜欢无公害的农家蔬菜。

  项岩水拿起村民送来的菜,抖落泥土后过秤,然后把村民的名字、蔬菜的种类和斤两一一记在本子上,最后统一付钱。82岁的项朝清拎来了3袋豆子。一称,有20斤。“10元钱1斤,刚好200元!”项岩水话音刚落,项朝清就咧开嘴笑了。

  趁着休息间隙,项岩水向记者展示他建的微信群。群里已经有300多人,都是他在县城的顾客。每天都有人在群里询问现有新鲜蔬菜的品种、价格以及他何时进城。“等我到城里了,在群里说一声,他们就会到服务点去买。”项岩水说。

  下午四五时,日头渐渐西沉,项岩水的门前已经有些阴凉了。从门前桥头上走来的村民越来越多,有的扛着一箱南瓜,有的拎着两个大包。他们把蔬菜从项岩水的家门口一直摆到了马路边上,排队等着过秤,项岩水更忙了。

  我们看项岩水忙不过来,帮着把村民的蔬菜一一搬上电子秤。项岩水坐在矮凳子上,边看秤边仔细记录:“月菊,红豆,7斤半;有菊,萝卜,22斤3两;盛付,土豆,9斤2两;朝海,白青菜,6斤半……”半天下来,他收购了200多斤蔬菜。

  卖完菜的村民,没有马上回家,而是坐下来聊聊天。项岩水的蔬菜收购点,也为村里人提供了一个见面交流的机会。

  夜幕降临,村民们陆续回家吃晚饭,开始一天最悠闲的时刻。但项岩水还要继续忙碌。他开始给蔬菜打包,装进自己家建的冷藏库。冷藏库中已经有了不少蔬菜,够他装满一车。

  “忙忙碌碌,也没赚到多少钱,但是我觉得幸福感很强。”项岩水说,“村里有100多个老人,仅靠卖蔬菜,他们少的一个月能有三五十块收入,多的一个月上千,这在村里已经很难得了,老人们都很高兴。”

  次日早晨6时多,项岩水开着“浙丽销”农产品进城服务车,载着收购来的蔬菜出发了。山间路窄,他开得很小心,放起自己喜爱的歌,朝着县城的方向蜿蜒前行。县供销联社在中心城区、旅游接待中心等地设立了农产品直销点,这些蔬菜被送到县城直销点之后,当天就能出现在城里人的餐桌上。

标签: 村民;钟伟;服务车;化肥;供销;云和县;生活用品;共富车;浙丽销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共富车”,进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