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找放心阿姨不再凭“缘分” “浙里好家政”应用破解行业发展难题
2021年12月08日 07:46:5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拜喆喆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徐宁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见习记者 拜喆喆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徐宁)刚刚过去的11月,在临海市从事家政服务的鲍菊萍分外忙碌。靠着“浙里办”里的“浙里好家政”应用,她一个月就多接了16单,收入增加了3200元。

  “针对家政服务这一高频民生需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谋划了‘浙里好家政’应用。”省商务厅商贸运行处处长肖文介绍。按“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机制,省商务厅指导、临海市承接开发了“浙里好家政”应用,推出“我要当家政”“我要找家政”“我要评家政”等模块,让想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尽快顺利就业,让需要服务的消费者快速匹配到服务。

  家政人员供给跟不上市场需求,是群众普遍反映“阿姨”难找问题的症结所在。“对此,我们在承接系统建设任务之初,就从源头入手,拓展家政服务人员群体队伍。”临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曼影介绍,综合公安、人社等部门数据,他们精准识别出首批符合家政从业要求的失业人员和低保户583名。在此基础上,临海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精准帮扶、免费培训,帮助他们进入家政行业。短短一个月,已有超过20%的失业人员和低保户完成转化。

  通过数字化改革,“浙里好家政”应用让家政从业人员的关键信息透明化,保证行业有序发展。借鉴健康码的经验,省商务厅推出了家政“安心码”——通过与公安、卫健、发改、人社等跨部门数据共享,“安心码”集成家政服务人员的身份、健康、防疫、信用情况等信息,对应生成红黄绿三色。家政服务人员亮码服务,消费者扫码查验,异动情况实时预警。这样的数字化方案,让消费者在使用家政服务时更省心也更放心。

  “浙里好家政”应用在临海试点一个多月,累计点击量已经破70万人次,目前已在全省推广。


标签: 家政;浙江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找放心阿姨不再凭“缘分” “浙里好家政”应用破解行业发展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