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这个冬日温暖一直都在 杭甬绍一线干部群众同心抗疫
2021年12月09日 07:15: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隔离“内外”

  并肩作战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记者 张梦月 王逸群 刘健 张留) “一起加油,抗击疫情”“阳光总在风雨后”8日傍晚,杭州市上城区钱江国际时代广场2号楼的1500余位隔离人员和防疫工作人员吃上了热腾腾的晚饭。和饭菜一同送达的还有一张张手写小纸条,娟秀字迹中流露出“并肩作战”的坚定。

  人员就地隔离,首要是保障吃穿用。7日中午开始,钱江国际时代广场附近的两家餐厅共同为隔离人员提供一日三餐,并附上暖心小纸条。“虽然我们和隔离人员有一墙一楼之隔,但我们想用这些温馨的东西让他们感受到,大家的心是连在一起的。”禾丰劲美食餐厅负责人金虎彬说。

  居民出不了家门,志愿者当起“贴心管家”。8日凌晨5时不到,临平阳光公益服务队的28名志愿者便奔赴金地艺境小区,为居家隔离的居民当起“贴心管家”。志愿者组成便民、劝导、夜宵等小分队,负责为居民买菜买米、答疑解惑。“居民隔离在家心里一定很着急,我们辛苦点不算什么。”49岁的志愿者倪中南说。

  寒冬深夜中忙碌的采样人员,居民看在眼里。“小心烫,难得休息一下,赶紧趁热吃。”8日凌晨,拱墅区东新街道沈家社区飘来一阵红薯香,居民洪雪花在做完核酸采样后回到自己经营的小超市中煮了一篮红薯,特意带到检测点送给了工作人员。

  需求叫得应

  居民很安心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 (记者 李华 郑巍 蛟川街道微融站 李洁) “太好了,真的谢谢你们。”8日下午,宁波镇海区临江小区50多岁的陆阿姨接到社区的电话,电话里说小区里进驻了专职医生,明天将上门为她换药,陆阿姨悬了好几天的心终于放下了。

  给陆阿姨打电话的是镇海区蛟川街道临江社区党总支书记胡维君,她放下电话,掏出自己的小本子,在陆阿姨换药一栏上打了一个勾。这次疫情发生以来,这样为社区居民服务的事项,胡维君整整记录了10多页,类似为社区居民提供的各类个性化服务差不多有近百项。

  6日下午4时起,临江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作为以拆迁安置户为主的老旧小区,临江小区近6000名居民中,60岁以上的有近四成。针对这一特点,6日上午,胡维君和社区疫情防控团队就制定了各类应急方案,如怎么给老人配药、居民家中遇到难题怎么办、如何给居民配菜、如何通知安排核酸检测等,每个事项都有专人负责。同时,72栋居民楼,每栋楼都由专门楼道长包片,统筹开展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工作。

  “小区里的37户高龄独居老人和残疾人是我们关照的重点人群,由于很多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社工就上门询问需求,做到精细化服务。”胡维君说,在这种特殊时刻,让社区居民安心、放心,需求叫得应,就是基层社区工作者最大的奋斗目标和动力源泉。

  寒冬战“疫”

  温暖相随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记者 孙良 金汉青 徐添城 王啸天 朱银燕 共享联盟上虞站 冯洁娜 陈黎超 通讯员 罗乾天 宋煜富) 8日上午9时许,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小越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求助称,家有老人急需前往医院接受血液透析治疗,但因疫情防控,部分区域实行了交通管制措施,车辆无法正常通行,全家人心急如焚。

  情况危急。接报后,民警做好防护措施,立即出发前往求助者家中。经测温等正常检测手续后,民警将老人小心翼翼地扶上警车,同时带上一名陪护家属,在连续穿过两个封控区后,成功到达医院。

  “警察同志,那我们回去咋办?”刚下车,老人家属又担忧地问道。“管接就管送,我们随叫随到。”民警说。当天,老人得到了及时医治。16时30分,民警又将老人平安送到家。

  “喵呜,喵呜。宝贝不哭,我们很勇敢的是不是。”8日,在绍兴市上虞区南丰社区核酸检测点,一名幼儿采样后一直哭闹,来自该区建设局的志愿者唐燕学着猫咪叫,成功逗乐了这位小宝贝。

  今年34岁的唐燕7日在上虞华维北区核酸检测点坚守到22时,8日一大早又跟随志愿者大部队驰援南丰社区的核酸采样工作,主要负责维持现场秩序、登记健康码等工作。

  “我家里也有一个5岁的宝贝,所以看到那些‘萌宝’,我觉得特别亲切。”唐燕说。

  8日,上虞区小越街道83岁的王爷爷带老伴到该区百官街道就医后,因交通临时管制回不了家。整整一下午,王爷爷推着坐轮椅的老伴在医院附近打转,眼看天色渐晚,无奈之下,老两口只好拨通了报警电话。

  “警察同志,麻烦帮我们想想办法,真的走不动了,老伴和我一天没吃东西了。”接报后,百官派出所民警洪鹏飞迅速赶至现场。

  “老人家,别担心。”考虑老人坐轮椅乘坐警车不方便,洪鹏飞便推着轮椅,走了10多分钟,将老两口送到附近的酒店。考虑到老人们一天没吃饭,洪鹏飞将警车上的泡面、饮用水都给了他们。

  17时许,经过一番沟通,酒店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更要互帮互助,酒店愿意为两位老人免费提供食宿,以解燃眉之急。“两位老人都上了年纪,家人又不在身边,就拜托你们多多照看。”临走前,民警还不忘嘱咐酒店工作人员,好好照顾两位老人。“谢谢!谢谢!”老两口紧紧握着民警的双手,连声说着感谢。

  得知两位老人在民警的帮助下,已妥善安置于酒店,家中儿女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

标签: 浙江;疫情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2/W020211209261690887433.jpg

这个冬日温暖一直都在 杭甬绍一线干部群众同心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