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 明年流动性有望中性偏松
2021年12月13日 07:06:49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编辑 沙远哲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对2022年中国经济指明方向,并进行系统性部署。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相比往年的“稳中求进”,这次多了四个字:“稳字当头”。“稳”有多重要?观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闻通稿,“稳”字一共提到了25次,中央对“稳”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2022年经济为什么如此强调一个“稳”字?这跟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有关。根据会议的分析,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宏观政策研究室主任冯煦明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着一定的下行压力,部分领域原本隐藏在水面之下的风险可能加速暴露,因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强调“稳”,目的也在于进一步强调维护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我国的这项比较优势。

  会议提出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七大政策: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微观主体对宏观经济稳定具有基础性作用,是政策效果的受益者和“阅卷人”。因此,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比如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实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还要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有效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恶意逃废债等行为,为企业竞相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如此政策支持下,券商人士预计,2022年市场流动性有望中性偏松,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将有利于A股市场回归价值投资。

  专家:“宽信用”有五大发力点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的目标下,预计稳中求进与“精准滴灌”将是2022年货币、财政政策的整体风格,政策或以维持市场流动性,缩小PPI、CPI剪刀差,强化内需消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充分就业,提振国内经济保持稳健增长等目标为主。

  对于2022年A股市场流动性,陈雳判断,2022年美联储有可能加息,中国全年货币、财证政策中性偏松可能性较高。

  在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看来,2022年上半年大概率降准、降息,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会有机结合,预计新基建、老基建、优质房地产公司及按揭贷款、先进制造业、碳减排将成为“宽信用”的五支“箭”。

  资金将向优质股票集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陈雳称,A股市场注册制的全面实行,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证券市场发挥资源分配机制,为直接融资提供便利,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实现良性循环。“预计2022年资金将向优质股票集中,有利于A股市场回归价值投资。”陈雳称。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挖掘出三大投资方向:首先,原材料涨价趋势将被遏制,给中下游设备端、制造业、中小企业更多成长空间,投资机会或从周期向制造、从原材料向设备、从上游向中下游转移。其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意味着热点板块将强者恒强,可继续关注新能源、科创、军工、农业种业等主题。最后,传统行业并非完全没有机会,能够在存量博弈中胜出的企业值得追踪。

  综合自中国证券报,每日商报

标签: A股市场;首席经济学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场流动性;中国证券...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2/W020211213273796620047.jpg

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 明年流动性有望中性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