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疫情下实现历史性突破
3000万标箱,全球第三个
2021年12月17日 06:44: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谢晔 王凯艺 张帆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记者 谢晔 王凯艺 张帆) 16日8时30分,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一辆自动驾驶集卡驮着集装箱停在7号泊位。4公里外的远控操作室里,桥吊司机吴起飞对着屏幕轻拨手柄。码头上,远控桥吊抓起集装箱,吊至“中远海双鱼座”轮上……快!准!稳!几小时后,这箱浙产太阳能设备将远航欧陆。至此,宁波舟山港今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准箱,成为继上海港、新加坡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迈过“3000万标箱”大关的港口。

  “疫情下,这个‘3000万’来之不易,我们防疫生产两手抓,通过数字化改革,确保‘双循环’供应链畅通,没有辜负‘硬核’担当。”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说。

  建设中的梅山港区,是宁波舟山港打造智慧港口的先行地,装卸、运输、调度等全流程自动化率已近四成。“今年,我们自主研发的集装箱码头生产操作系统在梅山、穿山、金塘等集装箱港区覆盖,结束了国内‘千万级’码头依赖国外操作系统的历史,还大大加速空箱流转,成为破解疫情下一箱难求、舱位紧缺局面的关键一招。”港口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地处“一带一路”桥头堡的国际干线集装箱船枢纽港,今年8月宁波舟山港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剧烈冲击。宁波舟山港调度指挥中心主任罗科杰回忆,依托“港口大脑”系统,两天就重整了全港生产计划,通过临时调度船舶和专班作业人员,确保大船快进快出,保障物流畅通。“与国外严重滞港、等泊时间长达1个月相比,我们20个小时左右就能让大船进港装卸。”宁波舟山港集装箱中心主任贺杰说。目前,每天有成千上万个集装箱穿梭于全国各地和宁波舟山港之间,宁波国际联运协会会长乐振天说:“‘背靠大港坐顺风船’,是不少在宁波舟山港的外贸企业的共同感受。”

  3000万标箱,是新起点。据介绍,宁波舟山港将继续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主力军,海陆双向挖潜拓展港口腹地。向海,积极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持续织密航线网络,截至目前,航线总数已升至287条,创历史新高,其中“一带一路”航线达117条。向陆,利用铁路直达码头的优势激发海铁联运潜力,今年已开行晋浙班列,搭建西安国际港—宁波舟山港陆海联运大通道,并加密渝甬、蓉甬等多条班列,业务辐射至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1个地级市。

第3000万标准箱起吊现场。 记者 王凯艺 摄

标签: 舟山港;宁波;港口; 3000万标箱;集装箱;码头;班列;港区;操作系...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2/W020211217244563735078.jpg

3000万标箱,全球第三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