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通车在即!宁波地铁5号线列车深度“开箱”
2021年12月23日 08:05:30 来源: 宁波发布

  随着宁波地铁5号线一期开通临近,带大家感受一波5号线全自动运行列车的魅力!

5号线列车档案

  ♥姓名:宁波地铁5号线列车

  ♥车型:B型车

  ♥身高:3.8米

  ♥身长:118米

  ♥臀围:约2.9米(车体最大宽度)

  ♥最高时速:80公里/时

  ♥常住地址:经堂庵跟车辆段

  外 观

  首先,5号线列车车辆外形突出宁波元素。列车车头引用“天圆地方”古人哲学思想。方正的车头、车灯配上悬浮式车顶、线型车身,动静相宜、炫酷十足。车身两侧靛蓝色的彩带简洁灵动,勾勒出海豚逐出水面的动态形象。

  内  饰

  拱形门设计的车厢内装,创意源自“水韵宁波,扬帆起航”。车门上方的报站地图以天一阁、丝路商船为背景,彰显城市底蕴。新型座椅不再“滑不溜秋”,给每个乘客设置了“座位”,一人一座,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让一让”的尴尬,将大大提高座位的利用率。这也是列车座椅设计的一次尝试。

  功  能

  车辆采用目前全球自动化水平最高的G0A4运行模式,自动联动列车、车站和控制中心。列车可实现自动唤醒、自动出库、正线运行、终点站清客、自动折返、自动回库、自动洗车、自动休眠等功能。

  体  验

  与传统地铁线路相比,全自动运行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开放式驾驶室。

  我们平时乘坐的传统列车,其车头驾驶室与乘客车厢之间是分隔开的,但是这列全自动无人驾驶的列车上,车头空间是开放的,成为乘客车厢的一部分。在列车两头,设有两个驾驶台,供紧急情况下的人工介入。

  由于“原驾驶室”功能的改变,乘客可在此区域透过玻璃一览地铁隧道内的全景,带来全新的乘车体验。

  黑科技

  列车智能化等级高,安全节能环保。国内首次全线应用逻辑控制单元与控制网络融合技术,同时增加列车智能运维系统。全线列车采用钕铁硼永磁同步牵引电机,比常规列车节能20%左右。车厢内采用变频热泵空调,客室照明可自动调节亮度,节能舒适。

  乘车注意事项

  列车门

  列车行驶过程中,若前方到站的车站有站台门发生故障,那么对应的车门将不再开启。车门上方的动态地图LCD屏显示此门暂停服务,同时车门上方红色指示灯点亮。这时候,乘客可选择其他车门等候下车。

  驾驶台

  列车两端的驾驶台盖板内是精密仪器,相当于列车的神经中枢。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不要在盖板上放置重物、开水饮料等,不要倚靠盖板,家长要照看好孩子,请勿让孩子站立在盖板上。

  紧急报警器

  与既有线相比,5号线列车上紧急报警器多了摄像功能,就像家里的“可视电话”。在紧急情况下,乘客若无法第一时间联系到列管员,乘客可通过报警器与控制中心调度员取得联系,调度员会及时通知车站人员上车提供帮助。

  智能又美观的5号线列车

  还有哪些吸引人的小细节呢?

  那就等线路开通后

  大家自行来感受啦!

  新闻多一点

  5号线一期工程自布政站至兴庄路站,全长27.9公里,共设车站22座。

标签: 列车;驾驶台;乘客;盖板;宁波;调度员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2/W020211223291280939469.png

通车在即!宁波地铁5号线列车深度“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