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021浙江考古十大重要发现出炉
2021年12月27日 07:16: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记者 李娇俨 郑梦莹)12月26日,2021年度浙江考古十大重要发现在杭州揭晓。

  记者获悉,最终被评为十大重要发现的分别是舟山嵊泗黄家台遗址、余杭瓶窑北村遗址、余杭径山小古城遗址、绍兴兰亭野生动物园一期墓地、安吉孝丰摘帽山墓地、杭州余杭跳头遗址、杭州富阳新登古城遗址、温州子城遗址、宁波慈城胡坑基遗址、宁波镇海吕岙遗址。

  据了解,这些考古发现所代表的主体时代涵盖良渚文化、商代、汉六朝、唐宋明清、五代,以及河姆渡文化晚期。其中,嵊泗黄家台遗址是我省境内考古发掘的第一处沙丘遗址,并将泗礁岛的人类定居史、海岛开发史上溯了近5000年;径山小古城遗址中的商时期高台建筑为全国首次发现,刷新了学界对南方地区商周时期建筑史的认知。

  从余杭良渚人施昕更主持对良渚遗址进行正式的田野考古发掘开始,浙江考古已深耕细作80余年。从万年上山再到千年宋韵,浙江考古可谓硕果累累。浙江省考古学会会长刘斌表示,这十大考古发现基本体现出2021年浙江省考古工作的重要性。接下来,我省的考古工作将会继续关注浙江大历史的构建,并加大对大遗址和文化遗产保护观念的宣传利用。


标签: 遗址;余杭;古城遗址;浙江;考古工作;考古发掘;浙江省;考古发现...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2/W020211227286008438617.png

2021浙江考古十大重要发现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