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这是一段奇妙的经历”,绍兴姑娘在舟山“一个人的考场”完成了她的考研
2021年12月27日 07:31:26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姜赟

  戴上帽子,穿上手套、防护服,陈馨儿说自己是“全副武装上考场”。

  “这真的是一段奇妙的经历,真的很奇妙。”今天下午五点半,脱下医护人员提供的防护装备,放进专用的医疗废弃用品桶,和这九天的每一天一样,洗了两遍手,又在房间喷了点消毒液,陈馨儿(化名)一屁股坐在酒店的单人床上,笑了起来。

  隔离酒店窗外的夕阳很美,远处的工地、闪着灯光的楼房,都在展示着这个城市的美好。

  作为浙江海洋大学药学专业的应届考生,陈馨儿结束了她的考研之旅,和同学们不一样的是,她并没有出现在学校的考场上,而是在学校附近的一间酒店的“一个人考场”内完成了两天的考试。“这感觉很奇妙,我觉得有点不知道该用什么词语形容。紧张,有,焦虑,有,迷茫,有,感动,有,甚至开心,也有。”这个21岁的绍兴姑娘说,她找不到一个词语能概括这九天的隔离生活以及两天的考试,“‘奇妙’可能是我现在能想到的最贴近的词语,这一定是我人生中最特别的一段经历。”

  故事回到一个多月前。

  11月,考研倒计时,浙江海洋大学的图书馆、教室、寝室,都是拿着书本忙于备考的学生,陈馨儿就是其中之一。

  早上6点到晚上10点,陈馨儿几乎都泡在图书馆。

  每天早上6点起床,和一起考研的室友匆匆洗漱、吃早饭,赶在6点半学校图书馆开门去占位,拉开了一天的学习序幕。

  上午:在图书馆复习

  中午:食堂吃饭+图书馆楼下散步

  下午:在图书馆复习

  傍晚:食堂吃饭+图书馆楼下散步

  22点:离开图书馆回寝室

  24点:结束洗漱、室友聊天、刷手机后,睡觉。

  “每天的流程都一模一样。考试时间越近,学校氛围越紧张,我怕自己受影响,反而影响学习效果,就打算去姐姐宿舍里专心复习。”陈馨儿没有选择回绍兴新昌的家里复习,她怕爸妈给自己压力,就选择“投奔”在绍兴上虞工作的最亲的姐姐,“白天姐姐去上班,我在她的宿舍里安心看书,姐姐下班回来还能给我做好吃的,晚上我们可以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

  “双十一”那天,陈馨儿出现在了绍兴上虞,复习生活就如她想象般的正常进行。

  在上虞待了快一个月,陈馨儿觉得最后冲刺阶段,应该回校准备下。

  12月初,她回到了学校,学习生活又开始回复三点一线:寝室-图书馆-食堂-寝室。因为姐姐所在的小区并没有出现疫情,也没有发生隔离情况,“我常常和姐姐联系,她的工作生活虽然有不便,都还是正常的。我自己一直是绿码,待在姐姐宿舍里没出过门,回学校之前,我还特地做了个核酸检测,是阴性。”当时的陈馨儿并没有想到新闻里看到过的“一个人的考场”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12月18日中午,正在等外卖的陈馨儿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她说是社区工作人员,知道我去过上虞,需要去酒店进行隔离,让我准备下换洗衣物,他们马上来接我。”直到挂完电话,陈馨儿都是懵的,她机械式地按照电话里的要求准备好了洗漱用品、换洗衣服,还不忘带上了复习的资料,然后在家庭微信群里留了言,“我味同嚼蜡地吃完了以前最爱吃的鸡肉汉堡,下午一点多,一位女司机来接我,把我送到了离学校不远的一个隔离酒店。”

  每天用来消毒的“小橙”

  酒店房间

  到了酒店,做了核酸,写了活动轨迹,上了六楼,走进房间,放下行李,向爸妈、姐姐、学校老师、同学一一解释了一番,陈馨儿坐在床上愣了半天,“我感觉有点像做梦”。好半天才回过神来,“我的考研可怎么办啊?”她赶紧和舟山市教育考试中心联系,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很快,就等到了回复,“他们说一定会安排好。”

  “既来之则安之吧。”面对突发,00后的那股子乐观精神就出来了,“房间很安静,特别适合复习”。一开始可能还只是自我安慰,住下来后,陈馨儿发现真的是如此——每天一日三餐会有人送到房间门口,不用纠结吃什么;没有人打扰,可以安心复习,“挺好的”。

  有心的陈馨儿还拍下了酒店的一日三餐,看起来很是丰富。

  每天,陈馨儿都能在微信上感受到爸妈、姐姐、老师、同学的关心。

  考研前三天,陈馨儿得知自己将在酒店进行考试,“实在是太给力了,给我安排了单独一个房间,就在酒店四楼”。

  12月25日早上,陈馨儿一切准备就绪走进了“一个人的考场”,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个钟、一个摄像头、一个对讲机(发出考试指令)、一个紫外线灯。

  原本学药学专业的她,这次考的是暨南大学的生物与医药专业,从理科跨到工科,“经历过疫情,经历过隔离,经历过在隔离酒店考研,我觉得很庆幸学了和医疗有点关系的专业,将来能用的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别人。”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考研,也是第一次一个人考试,第一次在酒店考试,第一次穿着防护服考试。谢谢教育部门考虑这么周到,让我得以顺利参加考研,谢谢医护人员和酒店工作人员对我的照顾,谢谢学校老师、同学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也谢谢家里人的支持。”面对人生中的这段经历,陈馨儿说这些“谢谢”是发自内心的,只有经历过才懂得这些美好。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标签: 考研;酒店;考试;姐姐;复习;上虞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2/W020211227270836167265.jpg

“这是一段奇妙的经历”,绍兴姑娘在舟山“一个人的考场”完成了她的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