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后,全省上下有了新思路新期盼——
打好稳增长政策组合拳
2021年12月29日 07:10: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王世琪 翁杰 郑亚丽 祝梅 周琳子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记者 夏丹 王世琪 翁杰 郑亚丽 祝梅 周琳子)今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审时度势地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用好政策这个“船”和“桥”。这对政策制定部门提出了高要求,也让广大企业有了新期盼。

  政策要结合浙江实际

  政策接地气,才有生命力。面对新一年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浙江正在谋划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礼包。

  “对标对表中央政策,结合浙江实际,是我省制定区域政策一直以来秉承的原则。”省发改委主任孟刚表示,区域政策的制定既要讲“共性”,又要有“个性”。比如,在近年的施策中,浙江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推动省域高质量发展“四大建设”紧密结合,释放出政策叠加效应,起到了“1+1>2”的效果。

  当下,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在新征程上,更要坚持国家所需,浙江所能。“根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接下来的区域政策制定中,我们要更加注重优化空间结构,在全面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出台更有‘浙江味道’的政策。”孟刚介绍,比如进一步出台完善增强大湾区引领辐射能力的政策举措,助力长三角打造世界级城市群;迭代升级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优化“一县一策”,持续缩小地区差距,更好地打造共同富裕省域范例。

  “政策要‘实’,才能有‘效’。”在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看来,工业大省浙江,稳增长的重点在于激发企业活力、增强企业竞争力。面对浙江企业面临的“缺柜”“缺工”“缺芯”等多重困难,省经信厅牵头迭代和新增减负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物流成本、用工成本、用能成本等,尽可能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轻装上阵。“尤其对于压力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我们更加注重政策的精准性。”他表示。

  面对新发展阶段,浙江正致力于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在此背景下,浙江谋划了一系列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政策。当前,浙江实施了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还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出台“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政策等。“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务必要能落地,更要见成效。”凌云说。

  加大政策创新力度

  创新驱动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而创造有利于创新驱动的发展环境,需要更大力度的政策创新。

  当下,一场数字化改革燃遍之江大地,各条线各行业创新突破,形成了一系列创新应用成果。一年来,省商务厅在推进数字化改革中多点开花,上线“海外仓服务在线”“浙里好家政”“集装箱一件事”“数字贸易单一窗口”等多跨场景应用,获得企业、群众点赞,部分场景在全国推广。省商务厅负责人介绍,新的一年,省商务厅将继续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更多具有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明年3月,浙江将举办首届数字贸易博览会,创新发展数字贸易迎来重大机遇。省商务厅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数字贸易“458”系统架构,聚焦数字内容、数字技术、数字智造和跨境电商等内容,高标准办好这场盛会,重点展示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趋势、我国发展成就和浙江实践探索。届时,国际数据交易平台或将上线,杭州国际数字交易所也将成立。

  “科技创新,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投入。当前,加大科技政策创新力度尤为重要。”省级实验室之一的瓯江实验室主任宋伟宏表示,作为省内重要创新平台之一,瓯江实验室今年以来已聘任14位生命健康领域顶尖专家学者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全职引进17位相关领域杰出科学家组建“最强大脑”。建立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素质好、技术水平高,具有开拓和创新精神的科研人才队伍,是实验室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期盼省级层面在科技人才引入方面突破政策瓶颈,特别是打开科教融合引育通道。”宋伟宏解释,即通过建设科教融合学院实行联合招生,解决科研团队硕博招生培养的问题,完善人才培养生态系统。

  “浙江的‘稳’和‘进’离不开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广大创新型中小企业更是极其重要的基本盘。”首次参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蒲惠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飞呼吁,服务中小企业的政策创新力度仍需加大。作为批量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专业提供者,蒲惠智造希望能够携手政府部门瞄准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的痛点,通过创新的政策突破,营造更优的数字化转型“软环境”。“比如永嘉,它一方面通过采购服务整包、公开招投标确定服务商;另一方面灵活运用财政资金方式,有效缓解中小企业尝试数字化转型的资金顾虑。”王克飞说。

  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如何做到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助推经济行稳致远?

  “财政是重要的经济部门,也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财政政策越靠前,经济工作越主动。”省财政厅厅长尹学群表示,明年浙江财政将聚焦“多、快、准、好”——更“多”争取中央政策,更“快”出台我省政策,更“准”直达落实政策,更“好”稳定财政运行,当好稳增长稳企业稳经济的排头兵。特别是要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完善财政政策包,丰富政策工具箱,尽早出台政策措施,综合运用减税降费、产业基金、专项债券、政府采购等工具,形成同向发力的叠加效应。“同时,我们还会密切关注中央政策,确保政策一出台,浙江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释放政策红利。”他说。

  连续多次参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今年特别关注到“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全面提升政策时度效”的新提法。“尤其‘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广大企业亟须政策引导的‘定心丸’,来坚定企业绿色转型升级、低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作为浙江智能电气和新能源领军企业,正泰将及时把握政策机遇,通过自身实践助力加速减碳进程。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也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贯彻落实。”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增速继续保持高于全国、领跑东部的发展态势。但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仍需备好政策工具箱,形成更具竞争力的政策体系。


标签: 政策;浙江;经济工作会议;省商务厅;区域政策;创新;实验室;中央...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好稳增长政策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