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宁波北仑46岁辅警倒在抗疫一线,至今没有醒来,网友为他鼓劲:一定会好起来的
2022年01月05日 07:05:09 来源: 小时新闻 记者 唐旭锋 通讯员 徐超 胡佳晓

  宁波北仑小浃江社区辅警工作站,放着辅警编号FJ151133的警服。它的主人,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小港派出所辅警何青,已经无法穿着它去一线抗疫了,年仅46岁的他因脑干出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记者从宁波北仑公安分局打听到,目前何青还处在深度昏迷中。

微信图片_20220104114403.jpg

  (图片来自“宁波公安”微信)

  《挺住,何青兄弟!》,宁波公安微信号的这篇文章在朋友圈刷屏,同事战友们和所有的网友们都在为何青祈祷,一定醒过来。

  何青的梦想是当一名人民警察,所以在辅警的岗位上,他十余年如一日,努力肯干,服务百姓。很多网友也为他鼓劲加油。

微信图片_20220104152231.jpg

  为抗疫奋战两天,正要修整时他倒下了

  1月1日,北仑爆发疫情,当天下午3点,北仑区启动I级应急响应,全区实施临时封闭管理,对于以单位为家的何青来说,战斗打响了。

  “北仑有1例阳性病例,有紧急任务,马上归队。”上午,接到电话的何青以最快的速度返回到工作岗位,参与到路面防控、人员劝阻工作中。

  前后间隔1米,带好口罩……在招宝山大桥执勤点,何青和同事在维持着现场秩序,他一边引导着核算检测人员的扫码登记,一边叮嘱着群众做好疫情防护,安抚群众焦躁的情绪。

微信图片_20220104114405.jpg

  (图片来自“宁波公安”微信)

  “现在正处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排队的人比较多,群众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情绪,这时就需要对他们进行积极引导。”与何青共同执勤的同事赵波说道,当天他们的微信步数近30000步。

  晚上7点30分,在招宝山大桥执勤点,最后一名群众核算检测完毕后,何青才与同事撤岗休整,蹲在执勤点附近吃起晚饭。

  1月2日,凌晨4点,兴岙村篮球场上开始搭建核酸检测点,原本是驻村辅警的何青听到外面忙碌的声音,主动参与到核酸检测点的帐篷搭建、车辆引导等前期检测准备工作。

  直至到早晨8点钟,前往高河塘社区广场,参与这个执勤单的秩序维护、劝阻引导等工作。下午3点完成工作任务,返回小浃江社区辅警工作站休整。

  傍晚6点,同事来与他汇合时,发现何青的脸色异常,已经无法说话。

  “何青,你怎么了?”

  “快!快叫救护车!”发现情况不对劲,同事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急诊医生诊断为“脑干出血,生命垂危”。

  看着何青因为工作忙碌才吃了一半的面条,同事们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没有人能想到,这个在辅警岗位干了10多年、从来不喊苦喊累的硬汉,怎么突然就倒下了。

微信图片_20220104115609.jpg

  (工作紧张误了饭点,面条才吃了一半。图片来自“宁波公安”微信)

  “与何青工作10多年,从未听他喊苦喊累,一直都是勤勤恳恳踏实的工作。”何青的联系民警朱江斌说道,现在他倒下了真的让人心痛和惋惜。

  社区居民都认识他,人送外号“小灵通”

  13号住着安徽打工人,隔壁家里有三口人……朱江斌告诉记者,何青入职辅警工作16年,对社情民意特别熟悉,做到了情况人员底数清、安全情况掌握准,日常摸排工作到位,排忧解难工作深入。

  “何警官,小区这儿人乱停车”、“何警官,这里我们家楼上天天地震一样”、“何警官,楼下噪音太大了”……凡是社区社工解决不了,大伙儿都是喊何青解决。久而久之,社区居民都认识他,大大小小的问题都会叫他解决,还送给他一个外号“小灵通”。

  据小港派出所副所长徐世杰介绍,2006年的小港,外来人口比例是北仑区最高的,整体治安压力大,村民家中经常发生各类案事件,各个村在派出所的指导下成立了夜巡队,刚参加辅警工作的负责村里的外来人口管理和夜巡,开启了他的从警生涯。

  从30岁开始,何青做辅警一干就是16年,从一个精神小伙变成一个成熟的男人。尽管做辅警工资不高,但何青选择了公安事业,并且毫无怨言地默默付出。

  他经常在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扎实开展安全防范,社区警情、案情年均分别下降9%和11%。他注重配合,工作中,经常与社区领导、村干部沟通交流,熟悉辖区群众的家长里短善于解决群众的疑难杂症,被誉为社区的好帮手和群众的贴心人。

  曾因抓小偷被凶手刺伤

  监控显示的时间:2012年3月13日1时20分,小港方前村菜场附近,有3个人在一间出租房外来回踱步,正在值班的何青从监控里看到这一幕。

  “会不会是小偷?”何青凭着职业敏感,他觉得有必要去看一看。他一边通知村巡防队员老谢,一边骑着电动自行车赶去现场。

  5分钟后,何青赶到现场。发现那3人正从一户居民家中跑出来,其中一人抱着一只挎包。3名男子见状,拿着约10厘米长的匕首,冲了过来。

  由于寡不敌众,何青的左肩关节位置,被其中一名歹徒刺中1刀。

  “刚被刺中时,只觉身上有点凉,跑了100米之后,左肩开始很痛,血不停地往外涌。”何青边捂着伤口边追,终于追上拿着拎包的男子,结果又被对方刺了1刀,位置在左肩与颈部中间。

  何青感觉身子往下沉,站也站不稳。就在倒地的瞬间,他右手死死抓住对方手上的包。随后,3名歹徒仓皇逃跑。后来发现,包是从附近的一个务工人员租住处偷的,里面有近1000元现金和其他物品。受伤的何青被送到医院治疗,手术足足做了4个小时。陪护在他身边的联防队员郑君华说,何青刺穿左肩的伤口有五六厘米深,离动脉仅差1厘米,要是再偏点就很难抢救了。

  其实,因工作负伤,何青不是第一次了。

  2004年,何青当时还是联防队员,他到一出租房查暂住证,对方不肯配合,还拿出水果刀刺伤他的右手。

  “做这一行,虽然有一定危险,但也能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尊重。”何青说。

  小港派出所一位民警说,“何青一直以来都很有责任心,自从2009年负责这片区域开始,整个辖区的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近50%。”

  从同事们的回忆中,我们可以想见,那个扎根最基层、守护百姓平安的辅警何青的身影。

标签: 宁波;北仑;辅警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1/W020220104763356163696.jpg

宁波北仑46岁辅警倒在抗疫一线,至今没有醒来,网友为他鼓劲:一定会好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