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清凉峰两年野放49头梅花鹿,这些小可爱们生活得怎么样
2022年01月05日 08:14:0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赵东武

  浙江在线1月5日讯(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赵东武)生活在清凉峰的华南梅花鹿,已经是不少杭州人的团宠。鹿爸爸章叔岩会时不时和大家分享保护区里梅花鹿的四季。

  昨天,记者得到消息:去年底,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千顷塘区域野外放归了17头华南梅花鹿。

  这是继2019年12月以来,该保护区第4次野外放归华南梅花鹿。

  两年内,清凉峰放归49头野生梅花鹿

  华南梅花鹿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被IUCN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级,目前仅分布在浙江西北部、安徽南部和江西东北部的零星区域内。由于栖息环境片段化、适宜栖息地范围缩小以及人为干扰等原因,华南梅花鹿种群数量不断下降,分布范围也不断缩小。

  因此,2017年,经省林业局批复,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启动实施了“浙江省珍稀濒危物种华南梅花鹿抢救性保护项目”。野放试验就是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一方面为了扩大梅花鹿的种群,另一方面为华南梅花鹿的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提供科学数据和经验。

  2019年12月17日,首次华南梅花鹿野外放归试验活动在临安区国有昌化林场毛山林区进行,6头华南梅花鹿脖子上挂着项圈一样的野生动物追踪器,回归大自然。追踪器具有定位功能,还能数据回传。

  此后的2020年5月13日、2021年2月1日,各有10头和16头梅花鹿在千顷塘区域被野放。

  加上几天前放归的17头,两年内,清凉峰上放归的野生梅花鹿共达49头。

  从半生态繁育基地出去,这些小可爱们生活得怎么样?

  就算有定位项圈,梅花鹿有时也会失联

  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监测科科长郭瑞一直关注着这些鹿宝宝的一举一动。

  “梅花鹿会通过项圈传回位置、温度等数据及照片。但不是每一头都戴项圈,亚成体就不适合戴。”郭瑞说,第4次放归的17头梅花鹿中,有3头成年公鹿和2头成年母鹿戴了项圈。

  梅花鹿偶尔也会“失联”。“项圈可以进行太阳能充电,但大自然不可控制因素多,比如夏天太热,梅花鹿会寻找阴凉处避暑,到了秋天,公鹿喜欢泥浴,项圈就会沾上泥,这些都会导致项圈没信号,梅花鹿就会失联一阵。”

  目前可为科研提供支撑的数据,以轨迹为主。从收集到的行动轨迹,已经可以总结出野放梅花鹿群的部分规律。

  第一批野放的梅花鹿,已找到栖息地

  “第一批梅花鹿是在昌化林场放归的。经过半年左右,它们已经找到了合适的栖息地。”郭瑞告诉记者。后面三批是就地野放,有些梅花鹿一开始走很远,但最终回到了天池附近,另一些则一直在天池附近活动。

  但也有例外。比如最能走的是一头母鹿,“先在野放围栏周围300米左右走走停停,然后向东南方向不断迁移,穿越峡谷、溪流、村庄和乡村公路,最终到了昌化林场的龙岗林区,离当初野放点的直线距离达8千米。”

  网格化架在保护区的红外线相机,记录了这些野放梅花鹿的不少图片和视频。

  据介绍,经过几十年的保护,清凉峰保护区梅花鹿的种群数量有一定提升。“保护区外围的安徽宁国、龙岗等地,看见梅花鹿的频率越来越高,临安於潜也有人看到过野生梅花鹿。数量提升,对梅花鹿保护来说是个好消息。”

标签: 梅花鹿;清凉峰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1/W020220105296421121243.png

清凉峰两年野放49头梅花鹿,这些小可爱们生活得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