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虎年的第一场雪来啦 期待地搓手手!今天是本轮雨雪最明显时段
2022年02月03日 07:30:5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来逸晨

  瑞雪兆丰年,朋友们大年初三好!

  昨日傍晚,随着冷暖空气的再度交汇,新一轮雨雪在浙江拉开序幕。这回不只是山区,就连杭州城都飘起了雪。偶有漫天坠,间或扑地飞,灵动的雪花,点缀了千家万户暖融融的窗。

  静下来、好起来,漫天白雪为抗疫之中的杭城更添宁静与祥和。相信许多朋友也和天气君一样,居家度节,站在窗前看雪时,在心里默默为整个城市祈祷,也为每位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们加油鼓劲。

  那么,虎年的第一场雪,有多大?从浙江省气象台的预报来看,这回还真不算小!截至昨日19时30分,德清、安吉、临安已经发布暴雪蓝色预警。延续昨日“画风”,今天也会是本轮雨雪最明显的时段,特别是山区,气温更低,雪更“纯”。其中浙中北山区降雪级别达中到大雪,局部甚至会到“暴雪”级别;浙南山区则为雨夹雪或小雪,局部中雪。

  平原地区会有积雪吗?可能性不大。据杭州市气象台,由于温度条件不如山区,本次过程中平原地区以雨夹雪为主,即使下纯雪了,也是不利于积雪的湿雪。想要在城里打雪仗的朋友们,这回要失望了。况且,这次的雪也下不了多久,明天就停了。预计浙北地区会率先转阴到多云,其他地区也会纷纷跟上。

  雨雪一来,湿冷感加剧。天气君温馨提示,户外抗疫的朋友们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窝里蹲”的朋友们,如要进行烧炭、烧柴取暖,务必保持通风,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既然窗外飞着雪,天气君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些关于雪的“冷”知识。首先,报一报这群“雪仙子”的“三维”和“体重”:雪花的直径不算太小,大于等于2毫米,肉眼可见,人们见到的最大雪花直径则有15厘米左右;但它们非常轻巧, 五千到一万朵雪花聚在一起,重量才1g。通常60亿到80亿朵雪花才能组成1立方米的新雪;世界上的草本之花多为五瓣,而每一片雪花都是六瓣状。它们由一个六角形冰晶开始,不断聚集扩张,形成错综的图案。目前雪花分类超过120种,纷繁复杂而精美绝伦。

  以下是近日“降雪”总体预报:

  今天浙中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部分雨夹雪,山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浙南地区阴有小雨部分中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局部中雪。 明天浙北地区阴到多云,其它地区上午起雨(雪)渐止转阴到多云。 特别提醒:今天我省部分地区有雨雾。

标签: 浙江;天气;雪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虎年的第一场雪来啦 期待地搓手手!今天是本轮雨雪最明显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