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冬奥顶流“一墩难求”?来看浙江各地花式实现“冰墩墩”自由!
2022年02月11日 07:03:4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谢甜泉 王雨红 方维 编辑 丁珊 吴盈秋 黄慧仙

  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憨态可掬、萌感十足的吉祥物“冰墩墩”也备受世界人民的欢迎,在“一墩难求”的情况下,如何实现“冰墩墩”自由?

  超轻黏土、核桃雕刻、消防水带……智慧的浙江人脑洞大开、就地取材,花式制作了各种版本的“冰墩墩”。一起来看看!

  【杭州】蜀黍做出消防版“冰墩墩”

  “冰墩墩抢不到,那就自己做啊。”

  2月9日,杭州消防萧山救援站的消防员翁林就在同事们面前露了一手。这两天,翁林在器材库里,琢磨着如何动手做出冰墩墩。

  经过几次尝试后,翁林用消防水带、水枪和两个训练用的举重球,做出了一个消防版冰墩墩。

  【温州】民间艺人捏制米塑版“冰墩墩”

  近日,温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贻春用米塑技艺巧手捏出了米塑版“冰墩墩”“雪容融”,以民间艺人特有的方式,为运动健儿加油。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特别激动人心。”陈贻春告诉记者,作为米塑的传承人,就想到用米塑呈现冬奥会的吉祥物。该作品高约10厘米、宽7厘米,憨态可掬的吉祥物萌化众人。

  【桐乡】幼儿园开起花式“冰墩墩会议”

  桐乡市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李爱芳和亲朋好友制作了一个橘子版冰墩墩,代价是一筐砂糖橘外加两个多小时的摸索。

  “开始想着先把砂糖橘掏空,用纸巾填满,再用胶布粘回去,但是掏空容易,填满太难了,橘子皮是光滑的,也很难用胶布粘起来。”一个不行,再来一个,她们找到两个大小相差一圈的砂糖橘,把大的砂糖橘割开一个口子,挖空,再把小的砂糖橘塞进去。前前后后花了两个多小时,捣腾到晚上10点多,完美版的橘子版冰墩墩终于出炉,满满立体感,活灵活现。

  李爱芳在朋友圈一晒,幼儿园的很多老师都开启比拼模式,开始自由发挥,剪纸版、毛线版、黏土版,还有绘画版冰墩墩都来啦!

  【海盐】“90后”宝妈自制“冰墩墩”馒头

  “我的宝宝很喜欢‘冰墩墩’,但是我在官网抢了很久没抢到,就想到给他做一个。”2月9日上午,两位“90后”宝妈程明捷和时惠娴使用面团捏出了惟妙惟肖的“冰墩墩”馒头。

  时惠娴告诉记者,为了让宝宝吃的安全,她们分别用红曲、蝶豆花、菠菜、南瓜、紫甘蓝、墨鱼汁等6种食物制作成红、蓝、绿、黄、紫、黑这6种不同颜色的面团用于造型装饰。“我觉得最难的是头部装饰的彩色光环和胸口的logo,要搓成细细的长条,5股线条绕出的彩色光环也要跟面部的比例协调。”时惠娴说。

  【义乌】小朋友超轻黏土制作“冰墩墩”

  2月9日,义乌市佛堂镇渡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冬令营里,15个小朋友用超轻粘土制作“冰墩墩”。

  看似简单的吉祥物卡通形式,小朋友们自己动手时却发现“冰墩墩”细节满满,并没有那么简单,“光是冰墩墩头部装饰的彩色光环,就需要将三种颜色的超轻粘土搓成细条,再‘三合一’卷起来。好在小朋友们都很耐心、细心,动手能力强,一个个做得有模有样。”详情》》

  【长兴】非遗传承人核桃雕刻“冰墩墩”

  2月8日,长兴县和平镇核雕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夏云龙花费了6个小时,用核桃雕刻出一个可爱的“冰墩墩”。“虽然咱老百姓不能像运动员一样在赛场上为国争荣誉,那就用咱的手艺给冬奥会加加油。”夏云龙在一颗直径4厘米大小的核桃上雕刻冰墩墩的造型,一边打坯一边向记者介绍:“做得久了,自然就会有入木三分的能力,看一眼就能大概知道这颗核桃的皮有多厚,这一刀下去能刻多深,不然就雕废了。”

  手动实现“冰墩墩自由” 侵权吗?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民间自制的“冰墩墩”“雪容融”到底会不会侵权呢?

  “冰墩墩”“雪容融”的卡通形象显然构成美术作品,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其著作权人(北京冬奥会组委会)有权禁止他人未经其许可对该作品的使用,包括开发、传播和销售表现该作品的相关衍生品的行为。此外,“冰墩墩”“雪容融”的著作权同样受著作权法第24条关于作品合理使用的限制。如果使用行为符合为个人欣赏目的而使用,比如将其图样编织在围巾手套等个人用品上仅供自己使用;或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在报道新闻时对该形象的再现等使用方式,通常并不会损害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不构成侵权。

标签: 冰墩墩;砂糖;冬奥会;核桃;吉祥物;彩色光环;小朋友;雕刻;雪容...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2/W020220211254104527846.png

冬奥顶流“一墩难求”?来看浙江各地花式实现“冰墩墩”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