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操场上还能练滑雪
杭州这所小学的体育课让孩子们玩上冬奥项目
2022年02月21日 08:18: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 谷爱凌、苏翊鸣、武大靖在北京冬奥会上都很火,但他们都不是杭州德胜小学体育老师郝悦的关注焦点。和其他人目光聚焦在冬奥会热门项目上不同,北京冬奥会开始后,越野滑雪这个中国队实力相对较弱的项目比赛直播她几乎一场没落,还特意录视频为正征战奥运赛场的昔日国家队队友加油助威。

  虽然已经从国家队退役六年,郝悦对越野滑雪的热爱依然不减。在没冰没雪的南方校园,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将冬季运动越野滑雪搬到了学校操场上,开设了类似越野滑雪的越野轮滑社团课。

  越野滑雪有多辛苦

  训练相当于每天跑马拉松

  如果不是自报家门,很难将瘦瘦小小的郝悦与冰雪项目国家队队员联系起来。

  作为前越野滑雪项目国家队队员,郝悦曾多次代表国家参加越野滑雪世界杯、世锦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也曾获全国冠军赛、锦标赛前三名,并获得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

  10岁之前郝悦在学校里练的项目是800米和1500米跑。当时还在读小学的她因为耐力和速度出色被挑苗子的教练看中,一段时间训练体验之后她有了兴趣,于是到长春转项练起了越野滑雪。

  作为一个在哈尔滨出生长大的孩子,郝悦对于冰雪并不陌生,转项障碍并不大。不过相对于800米和1500米,越野滑雪的训练强度超出想象。每天雪上滑行三四十公里是基本功课,多的时候甚至达到50公里。

  “每天的训练量,差不多就是跑一场马拉松。”郝悦说,每次训练就是不停地上坡、平地、下坡,踩着长长的滑雪板在山丘之中不断重复奔跑、爬坡、滑降。一名优秀的越野滑雪运动员,不但需要出色的雪感和滑雪技巧,还需要马拉松运动员的体能和意志力、自行车运动员的爬坡能力、高山滑雪运动员的平衡力和技巧、摔跤运动员的上肢力量。

  越野滑雪和中长跑一样在专用场地进行,不同的是越野滑雪场地一圈下来长度是5公里,场地还要设置成上坡、下坡。另外,比赛过程中还要分别进行规定动作滑雪和自由式滑雪两部分。如果看过北京冬奥会的首枚金牌——越野滑雪项目挪威选手特蕾丝·约海于格夺冠过程,对这样的场地了解就会比较直观。

  “零下30摄氏度的户外训练、比赛是常态,有一次脸部的防护没有做好就去比赛,结果嘴部就被冻伤了。”郝悦回忆说,如果看过东北的冻梨颜色,就能想象她的嘴部冻伤淤血变黑的样子,后来皮肤甚至出现了渗液。那一次冻伤,差不多半年时间嘴部才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即便到现在,每年气温降到零下二三十度的时候,原来冻伤的部位还会发痒。

  没冰没雪就开越野轮滑课

  她将冰雪运动带进了校园里

  每次周三社团课时间,杭州德胜小学操场上总会出现这样的场景——学生们穿着越野轮滑鞋,手持滑雪杖在跑道上飞驰。时而二步交替,时而刨镐,时而蹲坡,动作像在雪道上一样优美帅气。

  德胜小学轮滑队是拱墅区唯一一支越野轮滑队伍。和其他轮滑项目相比,越野轮滑增加一副滑雪杖,让这项运动更方便入门了。虽然南方和自己的家乡相比缺冰少雪,郝悦觉得这样的方式非常方便在学生中推广冰雪运动。

  因为姐姐和妈妈都在杭州生活,郝悦才有了在杭州工作的念头。2016年她从越野滑雪国家队退役,没有去当教练,而是通过教师编制考试进入德胜小学。

  北方的滑雪项目,杭州的孩子怎样了解、尝试呢?成为一名小学体育老师之后,郝悦一直在思考:学校没有雪场,做不到真正的滑雪,后来她想到了越野轮滑课程——一项由越野滑雪演变而来的运动。

  “孩子们很喜欢,有不少学生参加了这个社团后,和家长一起去滑雪场体验了。”

  德胜小学教研组长唐瑭老师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越野滑雪社团课让孩子们对冰雪项目有了直观的了解,这次冬奥会越野滑雪项目很多大人只能看热闹,而社团孩子们却能看懂门道。

  越野滑雪给了她超强体能

  来杭后她成了跑马达人

  长期的越野滑雪运动,让郝悦有着常人没有的体能。

  2016年退役后来杭州,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杭马从雪道转换到马拉松赛道。第一次杭马经历她就拿到了半程马拉松女子组第二名,也获得杭马直通车资格,免去每年抽签环节之苦。随后的杭州马拉松比赛中,她也曾获半程女子马拉松第三名。

  十几年的运动生涯,退役后她保持每天锻炼的习惯。小学老师每周16节体育课,外加上大课间和晚自修,还有一天两次的早晚训练,即便是暑假大部分时间也是在操场上陪学生度过。不过,这样的工作量也没有打乱她的锻炼计划,越野滑雪改成跑步之后,她一周跑五天,每天十二三公里,这些基本都在一个小时内完成。碰到雨天就在室内做核心力量练习。

  2020年疫情期间不能出小区,小区里、楼梯上,来来回回、上上下下都是她跑动的身影。用她的话说就是一天不跑都难受。当年4月到10月,半年内累计跑了1790公里,都快赶上杭州到她的家乡哈尔滨的距离了。

  “体育能完善学生的健康人格,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自我参与、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创新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郝悦说,到杭州后因为场地条件滑雪少了,偶尔还会去大明山等地滑滑,作为体育老师用跑步这种方式以身作则让孩子们爱上运动也挺好的。

  冬奥会让冰雪运动成为学生和家长讨论的热度,新学期越野轮滑社团纳新肯定要火一把了。

标签: 越野滑雪;轮滑;冬奥会;杭州;滑雪;学生;冻伤;越野;社团;冰雪运动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这所小学的体育课让孩子们玩上冬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