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钱塘江畔条条“水幔”从天而降美轮美奂
亚运手球馆“藏”在大学校园里
2022年02月24日 07:16: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姜晓蓉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 (记者 沈听雨 姜晓蓉) 在浙江师范大学萧山校区西南角,一座外观方形、充满江南韵味的场馆时常会吸引不少师生驻足。这是杭州亚运会手球馆,也是本届亚运会全部12个新建场馆中唯一位于高校内的竞赛场馆,将承办杭州亚运会女子手球项目比赛。

zjrb2022022400002v02b008.jpg

杭州亚运会手球馆效果图。 浙江师范大学供图

  手球馆外观简洁却不简单。只见主馆和副馆外,都垂着一条条丝绸飘带一般的装饰,从场馆顶部缓缓垂落并延伸至地面。“这些飘带叫作‘水幔’,有308缕,每一缕‘水幔’在靠近地面处都配有灯光,一到夜晚,手球馆就能投屏呈现出特定图案,美轮美奂。”浙江师范大学校园建设处副处长朱斌告诉记者,场馆设计时,抽象出了钱塘江水和江南丝绸的感觉,提出“水幔”意向,象征单纯、自然,契合烟雨江南的情调,也蕴含杭州的城市气质,更象征着杭州在互联网时代互联互通快速发展的形象。

  这些挂在场馆主体外的“水幔”,不仅仅是装饰品,更有着实际作用。据介绍,这其实是一道遮阳层,类似置于建筑之外的“百叶窗”,隔热效果好,能让场馆内更凉快,还可以提高室内视觉舒适度。

  作为新建在大学校园里的场馆,“校园化”是它的一大特点。据了解,该校区地处钱塘江畔,手球馆在设计之初就想要展现水文化。为了更好地融入校园风格,手球馆外立面选择以灰白色为主的色系,与校园内的多数浅色系建筑风格相匹配。

  走进馆内,朱斌指着看台说:“为了在比赛时让观众有更好的观赛体验,设计团队前期专门做了视线分析,分析了四面看台、三面看台以及两面看台的观众视觉效果,最后根据数据得出的结论,设计了不对称的两面看台。其中,一侧是运动员区、VIP区、官员及媒体区等,另一侧是座位数相对多的观众看台。现在,看台上的每个观众都能看到手球场地最边线上方1米的位置,保证每位观众都能有良好的观赛体验。”

  不仅如此,场馆内还采用了高规格的新风系统,以保证室内空气质量;屋顶的张弦梁结构,让馆内清爽整洁的同时,还节省了建筑材料;场馆顶部四周也都使用了吸声等环保材料……可以说,场馆内外的每一处细节都体现了“智能、绿色、节俭、文明”的亚运办赛理念。

  据悉,手球馆建设用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杭州亚运会结束后,这里将转换为综合性体育馆,用于学校教学。朱斌表示,场馆主馆场地是按国际篮联标准做的木地板篮球场,杭州亚运会期间,篮球场上会铺一层手球比赛专用的PVC地板。主馆可改造为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柔道等比赛场地。此外,手球馆设计建造时,在手球赛事使用高度12米的基础上,还增加了一定的预留空间,场馆内净高约16米,能满足赛后场馆改为他用的需求。

标签: 场馆;看台;亚运会;杭州;浙江师范大学;手球;钱塘江;观众;观赛;...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2/W020220224262059736139.jpg

亚运手球馆“藏”在大学校园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