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大型商超“清仓直播”全场一元起?
宜家、名创优品纷纷否认 薅羊毛的要小心了
2022年02月24日 08:39:56 来源: 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李谦

  “宜家清库存,全场一元起!”“永辉超市清仓最后一天!”直播间用大字标明是宜家、永辉、三福、名创优品等大型商超、品牌低价清仓,售卖的却没有一件是从这些商超发出的商品。主播声称是“清仓最后一天”,记者发现第二、第三天依旧在直播卖货。这些所谓的“大牌清仓直播”借助品牌的名气吸引流量进入直播间,再用低价商品激发消费者购买欲望,赚的就是带货佣金,被平台封号了就换个马甲再来,从“山姆”变“宜家”,从“宜家”变“永辉”。以前在街头巷尾、大喇叭喊着“最后一天,清仓大处理”,第二天又继续卖的那些店铺大部分人都曾见过,而如今这样的清仓卖货套路正在短视频平台上演。

  “我在抖音上刷到声称是‘宜家清仓’的直播,点进商品链接发现全是别的店铺的,我评论‘这不是真的宜家’还被主播拉黑了!”一名网友在小红书上发布笔记揭露“清仓直播骗术”,提醒大家“避坑”。记者在抖音上搜索“宜家清仓”“永辉清仓”“三福清仓”等,发现有几十个正在直播的账号,粉丝量大多只有几千、几万。点进直播间,画面都是在宜家商场、永辉超市等店内,主播也没有露脸。直播间几个大字标明是“宜家清仓”“永辉清仓”等,有些还会故意在名称上用错别字,变成“宜夹”、“永晖”等。这些直播间售卖的商品都是一些低价日用百货,有0.1元100颗的洗衣凝珠,一元一条的毛巾,一元10双的袜子,还有垃圾袋、拖鞋、洗衣液、纸巾、锅碗瓢盆等近百件商品,大部分商品价格都在20元以下。

  对此,记者采访杭州宜家的工作人员得知,宜家并没有过清仓直播。“这些都不是宜家的官方直播,宜家店内也不允许非合作的直播。一般都是这个主播来店里拍的视频,直播的时候循环放录像。”该宜家工作人员还表示已经向平台举报过很多次,封了很多个这样的账号。“他们直播间卖的也不是宜家的东西,这样虚假宣传是侵权的。”名创优品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回应记者称,门店内并不允许直播卖货,“虽然直播画面是名创优品的门店,但是销售的商品不是本店货品,用我们名义来门店直播卖货肯定是不允许的,公司法务已经在处理这个事情了。”

  这些“清仓直播”借助大牌商超的名气吸引流量,配上超市内的画面让人以为是官方直播间,再用低价的日用百货吸引消费者购买,从中赚取带货佣金。有些消费者觉得几块钱的东西买了也不会吃亏,所以并不在意是不是官方正品。当然,也有一些消费者发觉不是正品后向平台举报,并揭露这种直播清仓骗局。之前最火的是“山姆清仓”的直播,被很多人举报后,许多相关账号被封禁,目前在抖音上已经搜不到“山姆清仓”的直播了。但是对一开始就只打算做短期买卖的清仓直播账号来说,封号了就换马甲再来,从“山姆”变“宜家”,从“宜家”变“永辉”,也不用自己开抖店,只需要开通商品橱窗去找别人抖店里低价、实用的爆品就行,赚的就是带货佣金,所以不少清仓直播卖的都是相同品类的商品。

  在平台越来越严格的封禁和限流下,涉及虚假宣传与侵权问题的“大牌商超清仓直播”终究不是长远的生意。消费者在观看这类清仓直播的时候,也应理智辨别,不要被“清仓卖货”的套路收割了钱包。

标签: 清仓;直播;账号;低价;大牌;门店;佣金;永辉超市;封号;封禁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2/W020220224311926878644.png

大型商超“清仓直播”全场一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