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俄乌局势突变,俄罗斯对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
记者连线在乌中国留学生和浙商 “越是动荡越想念身后的祖国”
2022年02月25日 08:30: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蓉 刘俏言 记者 章临曦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宣布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

  2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王毅说,中方一贯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我们也看到,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和特殊的历史经纬,理解俄方在安全问题上的合理关切。中方主张应彻底摒弃冷战思维,通过对话谈判,最终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昨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连线在乌克兰的浙商、留学生,也听到一位在杭州留学的乌克兰大学生对祖国安全的牵挂。每个人都在祈祷,这场战争能尽快结束,生活能尽快回归宁静和和平。

  中国驻乌大使馆:准备分批包机接返中国公民

  北京时间今天0∶31,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紧急通知:当前,乌克兰国内局势急剧恶化,我在乌公民和中资企业处于较高安全风险,为准备分批包机接返事宜,开始人员登记。搭乘包机根据自愿原则。包机派出时间根据飞行安全情况确定,届时将提前通知。

  此前,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向在乌中国公民发出提醒:

  1、社会秩序混乱失控,特别是城里发生严重骚乱时,在大街上行走可能成为被攻击的目标,交通也可能随时被阻,仓促外出可能遭遇不可控风险。最好待在家里,且远离窗户和玻璃,以免发生意外伤害。如出现危险情况,一定要保持冷静,一切以确保人身安全为首要并第一时间联系当地强力部门。

  2、与当地华侨华人协会、留学生会、中国商会及熟人朋友保持联系,互通信息,互相帮助。如遇断网、断电、断手机信号,不要慌张,待通讯方式恢复后第一时间关注使馆通过各种方式,特别是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发布的信息。

  3、如开车长途旅行,注意沿途是否可以加油,防止加油站关闭,导致无法继续前行。可在车身明显处贴上中国国旗。

  4、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注意当地发布的安全提示,不要前往局势不稳地区。

  5、中国人民历来具有团结奋斗、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出门在外更是需要中国同胞之间发扬这种精神,相互之间要努力伸出援助之手,体现中国人的形象和中国的力量。特别是在乌的中国企业、有着在乌丰富工作和生活经历的华商华侨等,要多帮助经验经历少的其他同胞,特别是留学生。困难时刻,相互温暖、相互帮助最重要。

  6、请大家思想上不要恐慌。使馆将与大家同在,并全力解决大家遇到的问题。

  记者昨天联系了乌克兰敖德萨中国商会会长朱光翔。朱光翔表示,昨日早晨五点多被炮火声震醒,目前马路上、加油站、超市都排起了长队,大家都在抢购物资。

  朱光翔表示:“从来没有这么恐怖和害怕过,我们一直在和领馆保持联系,但唯一担心的问题,就是网络断掉。”

  朱光翔表示,身边的中国人决定将国旗插在家附近的三栋高楼上。

  一整天,51岁的徐成强都在忙着和国内的亲人、朋友报平安。他是浙江青田人,在基辅做了26年的生意,是乌克兰中国浙江基辅同乡会常务副会长。浙商在乌克兰为数不少,“集中在基辅、敖德萨、哈尔科夫三地,现有两千多人。”徐成强说。

  几天前,“大家在群里就开始互相提醒囤积食物,做好准备。”徐成强也采购了不少物资,“哪怕一两个月不出门,也没问题。”此后,他们一家四口就很少出门,“生意没了,人安全就好。”但他说,在乌克兰,持有中国护照的自己很有安全感。

  昨天早上,徐成强被炮火声惊醒,“前后一个多小时。”他住14楼,距离爆炸发生地三四十公里。

  徐成强决定关店,然后匆匆起床,准备独自去店里取回现金和重要文件。一路上拥堵严重。徐成强看见,经过的超市、药店、银行、外汇兑换点、加油站都排起长队。

  徐成强注意到,很多店主只收现金——因为这天,格里夫纳兑美元的汇率从28:1一路升到33:1。“除此之外,基辅一切正常。”徐成强说,公交车照常运行,很多当地人依旧上班。他觉得,“有安全风险,我们会第一时间得到大使馆的帮助。”

  丽水商人王淑龙在乌克兰的敖德萨生活了近26年。他去了趟超市,人山人海,没人关心上涨的物价,都在尽可能地往购物车里塞更多的食物。

  王淑龙最担心的是自己的仓库,他请了三批人看守,“真要打起来,这些也都是身外之物了。”

  他住在敖德萨的海边,“大部分丽水华商都生活在这个港口城市。”和记者通电话时,他正站在窗边看风景,但背景音突然响起的炮火声,将谈话拉回了现实。

标签: 乌克兰;敖德萨;包机;乌克兰大使馆;炮火;安全风险;中国公民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2/W020220225306383669821.jpg

记者连线在乌中国留学生和浙商 “越是动荡越想念身后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