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凝聚乡贤力量!嘉兴港区乍浦镇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2022年02月27日 10:49: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王玉 胡家杰 记者 肖未

  最近,在嘉兴港区乍浦镇南湾社区里,一个由8位乡贤出资建设的“友怡驿站”正紧锣密鼓建设。南湾社区党委副书记崔慧说,它也是继2019年“友凌驿站”后,又一个乡贤助力的项目。建设后,将是一个集睦邻党建客厅、红色议事区、儿童游乐区、乡贤展示区等功能于一体的邻里特色驿站。

  充分发挥乡贤力量助力社区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幸福家园。近年来,乍浦镇为充分发挥新乡贤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以项目化形式推进新乡贤工作,充分发挥新乡贤在助力基层治理、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推进新乡贤工作,乡村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强基础,全域推动乡贤工作阵地建设。据了解,乍浦镇于2018年成立港区(乍浦镇)乡贤参事会,并成立首个村级乡贤参事会,2020年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共有乡贤322名,其中不仅有德高望重的本土精英、功成名就的外出精英,也有投资创业的外来精英。为了联动更多乡贤,乍浦镇还以弘扬乡贤文化和社会治理为切入点,建成16个乡贤馆和新乡贤工作室等新乡贤工作阵地。同时,在乍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乍浦会馆设立乡贤名人专栏,各村、社区的文化礼堂、文化家园设立乡贤事迹介绍,通过在各阵地开展各种文化促进活动,积极为传统文化培根铸魂。

  解难题,新乡贤齐力助推中心工作。新乡贤在参与基层治理、引领社会舆论中有着特殊地位,他们熟悉公序良俗,了解社情民意,在搭建沟通桥梁,促进纠纷解决,发挥文化引领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为充分发挥乡贤特色,乍浦镇利用新乡贤“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引导新乡贤主动当好“政策宣讲员”“矛盾调解员”“基层服务团”等,先后推出“馨邻家园”楼道自治、共绘秀美天都共创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等共计20余个项目。龙湫社区新居民乡贤余光发是闽胜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其公司在绿化工程、水电安装、土石方工程等方面均有涉猎,为给基层减轻防汛救灾压力,余光发合理安排应急队伍力量配备,组成由专业水电工、专业木工、专业外墙维修工等12人的应急队,在抗台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惠民生,乡贤为民情怀涌动港城。港龙花园是一个拆迁较早的安置房小区,相对缺少居民休闲娱乐设施。为提升小区居民居住舒适度,港龙社区乡贤朱云康出资12万元在小区里建成了4个儿童乐园场所。这样的暖事还有很多。据了解,为更好地凝聚乡贤力量,厚植乡贤为民情怀,乍浦镇多措并举,先后引导乡贤参与开展了“美丽南湾、健康相伴”全民健康素养提升项目、“智安小区”智慧化管理项目,健身小公园项目、南大街乡贤助力居家养老提升工程项目等20余项民生项目。

  据悉,通过乡贤工作项目化推进,“乡贤会”下乡“认”亲、返乡“走”亲、回乡“养”亲,乡贤文化在不断激活乍浦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中,构建起引领风尚、教化乡民、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城乡文明新风。

标签: 驿站;基层;精英;港区;为民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凝聚乡贤力量!嘉兴港区乍浦镇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