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外卖上锁 快递上门 浙江人的生活就这样一点点更美好
2022年03月02日 08:12: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马焱 陈婕 祝瑶

  浙江在线3月2日讯(记者 马焱 陈婕 祝瑶)三月伊始,浙江省有两个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条例都从昨天起开始实施,分别是《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和《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

  前者,与大家每天在点的外卖息息相关:它规定,外卖商家应当在经营者信息页面的显著位置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并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阳光厨房”和外卖封签,这给大家的外卖上了双重“安全锁”。如果没使用外卖封签,小哥有权拒绝配送,消费者有权拒绝签收。

  后者,与我们每天在收的快递密切相连:对于面单上注明要上门投递的,快递员不能投递到快递柜或驿站等末端设施。如果没有征求收件人同意,投到快递柜的,收件人有权要求快递员重新上门投递。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跟随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河东路走访了一些餐饮商家。在梁大妈妈菜,老板告诉记者:“在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的App上,都可以看到我们的‘阳光厨房’,外卖封签也准备好了。”老板演示起如何给外卖“上锁”,“袋口扎紧之后,用封签在上面绕一圈,要想解开,只能把封签撕破。每一个打包好、封好的外卖,我们都要拍照上传到‘浙江外卖在线’留存信息。如果消费者拿到这个外卖之后发现有问题,可以溯源。”

  昨天,执法人员也发现九月生活等4家商家从事外卖业务但未建成“阳光厨房”,也没有使用外卖封签,市场监管部门当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

  “封签肯定有用,标签毁坏的话,说明这个外卖被动过了。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说,挺好的。”在温州送外卖的美团小哥小林哥给记者发来了一张手头正在送的外卖照片。

  外卖封签也让外卖小哥们更有“安全感”,“去年有一次,我送一杯奶茶,因为商家的纸袋封口松了,顾客拒收,这杯奶茶只能我自己买单。”饿了么小哥曹求娃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现在有了统一规范的外卖封签,这样的麻烦应该不会再有了。”

  “快递到家了!”昨天,在杭州工作的祝小姐收到了短信,提醒她前两天购买的快递包裹刚刚送到家。

  随着快递末端的普及,智能快递柜、各类驿站都极大地方便了快件的收取,但伴随而来的是不通知不上门等问题。

  家住杭州良渚的豆小姐说,驿站的确解决了许多上班族的包裹存取问题,但自己的工作比较忙,下班到家驿站往往都关门了,这就导致自己取包裹非常困难。

  一边是天量的包裹,一边是越来越严格的末端派送规定,小哥们怎么看?

  一位在杭州城西派件的快递小哥告诉记者,相信绝大多数客户的出发点都是善意的。他一般每天要派送300个包裹左右,如果每件都要送货上门,目前的派件时效肯定要打折扣。不过,如果面单上强调要送货上门,自己一定会尽量满足。

  “新规实施后,我们的工作实际上变化不大。”也有小哥告诉记者,其实,大部分顾客白天都去上班了,不在家,他们也很愿意快件放进快递柜,既安全,又能随时取。

标签: 外卖;浙江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外卖上锁 快递上门 浙江人的生活就这样一点点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