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天挂出1200多个号 最近这波儿童发热有点“凶”
2022年03月17日 14:19:28 来源: 小时新闻 通讯员 李煦 记者 何丽娜 许紫莹

  进入三月,杭州流感疫情高峰仍持续不减。

  “每天都是满负荷看病,中饭都没时间吃,最多一天看了128个号!”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发热门诊汪笛副主任医师说,随着杭州入春,儿科门诊急诊病人骤增,新的一波儿科发热高潮已来。

  上周,市一医院儿科门急诊最多的一天,小病人达到1200多人次。

  “流感、肺炎是近日最高发的病种,儿科病房全部满员。”市一医院儿科主任蒋春明表示,几乎每天的发热门诊和急诊都处在相当繁忙的状态。

  这波乙流有点“凶”

  蒋春明介绍,最近发热门诊的患儿中乙流高发,这波乙流和往年比又有所不同。来门诊的患儿,全身症状比以往要严重,多为突然起病,主要症状为发热,体温可达39℃-40℃,主要表现为咳嗽、咽痛、流涕或鼻塞,有畏寒、寒颤、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夜间多汗等症状,少部分还会出现恶心、呕吐或腹泻。而且个别患儿药物敏感性较低,即使用药后病程也较长。

  “乙流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它虽然不像甲流可以引起大规模人群流行,但容易在幼儿园、学校等小范围内传播,新冠疫情防控之下流感的形势也有所变化。”对此,蒋春明强调,这波流感来势汹汹。

  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所致的感冒一样,都具有自限性。然而其他病毒所致感冒一般三五天就会痊愈,很少会引起并发症,但流感就不同,如果处理不及时,容易出现并发症,还有一定致死率,需要引起重视。

  支原体肺炎进展迅速

  这段时间,除了预防感冒发烧外,还要预防肺炎。蒋春明提醒:“发热患儿里,患上支原体肺炎的不少,儿科病房里约有七成的患儿是因为肺炎住院。”

  蒋春明认为,这一波肺炎中,支原体肺炎最为棘手。而且今年的肺炎病情进展得格外快,住院部重症肺炎的患儿人数比往年有明显增加,很多患儿在短短几天内,就迅速进展为重症肺炎。

  就在上个月,市一医院就有一名10岁女孩患上重症肺炎,短短几天内迅速变成“白肺”,最终通过ECMO(人工肺)抢救成功。

  “可能和细菌病毒流行株本身毒力有关,也可能和新冠疫情期间大家总想着‘少去医院,能抗就抗’有关。”蒋春明说。

  远离病毒,请做好这些防护

  最近的气温犹如过山车,天气转变如此之快,抵抗力稍差一点的孩子可能就扛不住了。预防流感,首先要减少人群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增添衣物预防感冒。

  蒋春明介绍,乙流在1-10岁儿童人群中高发,它主要是经过呼吸道传播。近段时间,儿童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回家要勤洗手、清洁鼻腔,不洗手不要触摸口鼻眼等皮肤黏膜,加强室内通风,多喝水、少熬夜、多休息。

  此外,面对流感要慎用抗生素。大约95%的感冒都是病毒引起,诊断明确,必要时需要服用专门的抗病毒药物,能服药就不打针。只有平时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当孩子出现肺炎时,药物用上去才会更敏感,效果更好。

  最后,值得提醒的是,家长们最好在流感流行季节前1个月就带自己孩子去接种流感疫苗,每年10-11月是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

标签: 儿童;发热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天挂出1200多个号 最近这波儿童发热有点“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