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022杭州(滨江)首届国际体育幽默画展”首展开启
2022年03月25日 19:52:09 来源: 《宣传半月刊》 记者 季方 通讯员 薛鹏飞 韩雷/文 陆伟/摄 通讯员 李典

  体育也幽默,快乐迎亚运!3月25日下午,在亚运倒计时169天之际,“2022杭州(滨江)首届国际体育幽默画展”首展在杭州市滨江区宝龙艺术中心拉开帷幕。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幅参赛作品,历经专家评委们一个多月前后5轮评选,最终优中选优,从300幅入围作品中评选出了30幅优秀作品。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获奖作者代表、漫画家、奥运冠军楼云、媒体记者等5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出的300幅入围作品,展示了各国漫画作者对体育竞技精神的思考和体会。如外卖小哥与自行车运动员“同场竞技”,体育摄影记者与短跑冠军齐头并进,医护人员像足球守门员一般奋不顾身扑下病毒等,让观众在会心一笑中感受运动和生活相融共通的魅力。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进行现场导览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文联指导,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宣传部、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宣传部主办,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宣传半月刊、杭州高新区(滨江)文联、杭州高新区(滨江)文创发展中心承办,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人民日报社《讽刺与幽默》报、浙江国际美术交流协会、宝龙艺术中心支持。

  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今年,杭州将向世界奉献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亚运舞台是力量与意志的对决,将会把“简约、安全、精彩”的理念贯穿到亚运会筹办始终。为了让冬奥之光、亚运之韵照亮人类追求团结、和平、友谊的前行之路,并在浙江持续营造集各方之智、汇各界之力共享办亚运的氛围,主办单位从去年5月就开始策划这一大赛。活动自2021年9月30日启动征稿,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收到了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件作品,其中中国作品约2000幅。作品涵盖五大洲,除中国之外,来稿入选数量较多的依次为伊朗、法国、乌克兰、罗马尼亚等国,同时还有美国、俄罗斯、英国、意大利、土耳其、日本、阿富汗、埃及等国的家漫画家踊跃参加,作品质量普遍较高。

  展览现场,观众在认真欣赏漫画作品

  “当作品像雪片般的飘来,3000余件作品铺满整个评选现场,我们忙碌并快乐着!” 在开幕式上,本次大赛评委、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在发言中介绍了近一年大赛台前幕后的情况。今年元旦以来,评审组邀请了浙江省文联、浙江省美协、杭州市美协、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以及亚组委宣传部、浙江教育出版社的领导,以及中国美术学院专家教授等,反复论证。经过持续一个多月的5轮评审,共评选出300件作品入展,其中60幅为体育肖像漫画。在所有入展作品中,评审组又精选出30件作品评为优秀作品,内容涉及足球、吊环、击剑等多项运动。

  获奖作者代表、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上海漫画家协会主席郑辛遥因为疫情关系来不了开幕式现场,他专门录制了短视频发表获奖感言:“疫情当下,主办方能尽心尽力、克服困难,圆满组织展出,非常不易。在此表示感谢!多参加体育锻炼,可以强体健身;多看幽默漫画,可以愉悦心情、增加免疫力。”

  获奖作者代表、漫画家许耀明现场分享创作经过

  获奖作者代表、漫画家许耀明现场分享了他的创作经过:亚运会一直以来的格言是“永远向前”。在他看来,“永远向前”的内涵早已远远超出体育竞技的范畴,更代表着一种人生态度,他创作的《争分夺秒》灵感便来自于此:“我将接单的快递小哥和目标终点线的自行车选手,这两个原本在各自赛道不停歇的对象放在一个画面里,试图以幽默手法诠释出一个多维的 ‘争分夺秒’的形象符号,在你我身边许许多多平凡的中国人身上看到这样的精神面貌。”

  开幕式现场,奥运冠军、前国家体操队队员楼云接受了漫画赠画。他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展览的作品传递出一种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让我深受震撼。亚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赛事,更是亚洲青年共聚一堂的嘉年华,相信杭州一定能办出一届与众不同的亚运会。”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到场观看并讲话,他希望下一步加强宣传力度,让更多人来现场或通过线上平台来感受体育幽默画的魅力。同时组织好巡展工作,让艺术精品走到人们身边,走进普通群众的日常生活。

  展厅现场

  据悉,主办方将把300幅入选作品集结成《亚运漫趣》画册,由浙江教育出版社于6月出版。本次展览时间为即日起至4月6日,地点在杭州市滨江区滨盛路3867号宝龙艺术中心,开放时段为周一至周四10:30-19:00,周五至周日10:30-20:00。

  【附】浙江党建网体育幽默画展专题页面网址及二维码,可云上观赏:http://www.zjdj.com.cn/zt/2022gjtyymhz/

  扫一扫,云展览


  【附】2022杭州(滨江)首届国际体育幽默画展优秀奖名单

  1 墨西哥 JOSE GABRIEL LOPEZ MARTINEZ

  2 德国 Burkhard Fritsche

  3 保加利亚 Valentin Georgiev

  4 希腊 GRIGORIOS GEORGIOU

  5 秘鲁 Marco Ramos

  6 捷克 Tomáš Truneček

  7 巴西 RONALDO CUNHA DIAS

  8 马其顿 Jordan Pop Iliev

  9 法国 Constantin Sunnerberg

  10 黑山 LUKA  LAGATOR

  11 印度 B.V.Panduranga   Rao

  12 印度尼西亚 Yustinus Anang   Jatmiko

  13 伊朗 Nahid Maghsoudi

  14 伊朗 Dariush Mehrdelan

  15 伊朗 Salar Eshratkhah

  16 美国 david hafez

  17 俄罗斯 Sokolov Sergey

  18 罗马尼亚 PASCAL GELU

  19 塞尔维亚 GORAN CELICANIN

  20 乌克兰 Konstantin Kazanchev

  21 浙江 许耀明 争分夺秒

  22 上海 赵为群

  23 上海 郑辛遥 智慧快餐

  24 上海 祁娇娜 虫虫运动会

  25 内蒙古 韩阳 果香四溢

  26 陕西 姬大利 换球

  27 安徽 陈定远 红灯

  28 山东 侯晓强 国王是个球迷

  29 江苏 范林涛

  30 中国台北 刘佳惠 中国运动员群像

标签: 亚运;画展;幽默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2杭州(滨江)首届国际体育幽默画展”首展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