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宁波“未来第一地标”力争今年开工!宁波西枢纽筹备组正式组建
2022年03月26日 07:41:2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胡云一

  3月25日,记者从宁波市有关部门获悉,宁波市铁路和西枢纽建设中心筹备组于25日正式组建。

  据介绍,宁波西枢纽是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标志性工程,是引领市域空间重构、功能重整、品质重塑的龙头工程,是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功能区块,同时也是宁波着力打造的城市“未来第一地标”。

WechatIMG1221.jpeg

  宁波对西枢纽的定位——不仅仅是服务和辐射宁波,更是服务浙江、服务长三角、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枢纽。

  记者了解到,宁波市委市政府要求西枢纽按照力争今年开工的目标,顺排工序,倒排工期,争分夺秒做好各项前期工作,确保把这件事关宁波长远发展的大事抓实办好。

  相关部门还表示,此次宁波市铁路和西枢纽中心筹备组班子的组建,标志着铁路和西枢纽的规划建设已经进入了加快推进的新阶段,为实现年内动工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浙江新闻+】

  去年底,浙江政府采购网曾发布两则宁波西枢纽相关的招标公告,分别关于宁波西枢纽概念性规划项目、宁波西枢纽开发建设模式及投融资研究项目。该项目相关中标结果,也于今年年初起陆续公布。

  概念性规划项目,旨在明确宁波西枢纽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纲领,科学谋划宁波西枢纽发展方向,突破传统设计理念、设计方式的限制,对标国内国际领先水准,合理确定枢纽空间布局,充分利用空间资源,保障区域土地价值提升。具体研究范围为长三角、都市圈及宁波市域范围,主要用于机场和宁波铁路西站客源分析、功能分析、市域铁路枢纽体系、宁波西枢纽交通集散体系等研究内容。

  根据公告,宁波西枢纽规划控制范围是以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范围为基础,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方案,研究确定西枢纽的规划控制范围,面积控制在80-100平方公里(含机场运营区用地约20平方公里)。

  宁波西枢纽的核心区范围在宁波西站及机场周边1-2公里范围划定宁波西枢纽的核心区,建议面积20-30平方公里左右。


标签: 宁波;地标;西枢纽;龙头工程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3/W020220326276879154484.jpg

宁波“未来第一地标”力争今年开工!宁波西枢纽筹备组正式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