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企一策”纾困解难 温州鹿城持续助企练好“内功”防风险
2022年04月21日 08:30:3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戚祥浩

  “到货时间延长没关系,我们可以慢慢等。”4月20日,四川一名代理商提前把货款打进温州市润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户头。今年一季度,面对疫情带来的物流不畅、生产成本增加等不利影响,润新的产值、销售额均逆势上扬。该公司董事长杨凡把此归功于政企合力练好“内功”,让产品有了更强竞争力。

  作为一家研发、生产多功能水处理控制阀、家用净软水机、陶瓷硬密封球阀等水处理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润新产品销往133个国家和地区。在杨凡看来,打开销路的关键在于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公司从2000年创办之初,就陆续设立了5个检测室、研究室,至今研发的新产品已经拿到90多项专利,其中“水处理系统用多功能控制阀”技术获得美国、欧盟等17个国家和地区发明专利,公司还参与了多个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起草。

  创新引领行业发展背后,离不开鹿城常态化助企服务机制的建立。“期间,经信、发改、科技、街镇等单位,和我们保持了密切的沟通,他们第一时间带来最新政策动态的同时,还提供真金白银,助力我们的研发、技改工作。”杨凡说,仅技改一项,近6年来,公司便陆续收到468万余元的补助。

  落实落细技改工作,润新专门组建了由总经理室、生产部、维修部等负责人牵头的技改小组,定期复盘生产环节中遭遇的各项问题,头脑风暴各种提高生产效率的路径。持续深化技改,让润新的许多生产环节实现了“机器换人”,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破解了因疫情导致的招工难。“10年前,我们公司产值1.3亿元,员工近400人,到如今产值4.8亿元,员工也只有400余人。”杨凡告诉记者,公司的发展底气因此更足。

  得知润新急需用地扩大生产,鹿城相关部门在位于山福镇的润新五期新建厂房地块上探索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在出让时把投资、建设、税收、增加值、能耗、环境、研发等标准给予明确,按照“事先做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流程,润新拿地建成投产后,相关部门按照“标准地”使用协议约定标准进行验收,大大简化了流程、缩减了时间。项目从摘地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仅用了一年多时间。

  助企强筋壮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持续助推企业练好“内功”的过程中,鹿城更加突出稳企业、强创新、促转型、防风险,综合运用政策引导和资金补贴等措施,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积极性,并对重点企业采取“一企一策”及时纾困解难。今年以来,全区674名助企干部累计走访企业1097家,排摸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四缺一涨”等生产经营问题348个,化解率100%。

标签: 温州;企业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4/W020220421306376118089.png

“一企一策”纾困解难 温州鹿城持续助企练好“内功”防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