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我省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攻坚克难 把稳工业稳投资作为重中之重

字体:
—2022—
06/02
07:46:55
2022-06-02 07:46:5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通讯员 陈波

  浙江在线6月2日讯(记者 夏丹 通讯员 陈波)当前,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事关千万家企业,成为企业的急难愁盼。记者5月31日从全省工业经济稳增长暨制造业重大项目月度分析调度会上了解到,我省制定了“三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重点工业企业封闭生产指引,并在嘉善的复工复产中取得了实战经验,初步测算挽回经济损失超5亿元。接下来,全省将推广这一经验,一旦发生疫情,将按照指引组织有条件的企业闭环生产,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

  企业的复工复产不会像打开水龙头水就流出来,需要各级各部门把工作做实做细,尽可能缩短企业复工复产的时间。全省各地将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作为重中之重——宁波建立产业链对接平台,帮助重点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寻找供货商的本地替代;湖州加强通行证推广使用,做到即申即审即办,并加快建设应急物资保供运输中转站;嘉兴开展“畅通循环”百日攻坚行动,实时监测通报企业物流恢复率。

  当下,距离上半年结束只有1个月时间,如何将当前的攻坚期转化为新一轮发力的窗口期,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仍需付出超常努力。记者了解到,各设区市齐齐晒出了各自的投资“小目标”。如温州提出确保上半年开工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0个以上、竣工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0个以上;湖州提出重点抓好200个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力争上半年省制造业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超61%,新项目开工率超78%;衢州的28个省重大制造业项目,确保在建项目加快推进,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力争半年度实现“时间过半、投资过半”……截至目前,浙江新增10亿元重大项目40个,力争到6月底前新增50个以上。

  非常时期,信心比黄金重要。尽管当下困难重重,但依然要看到浙江工业经济向好的趋势。工业用电增速降幅收窄,下行趋势在减弱。尽管整个5月浙江工业用电仍然同比下降,但分周来看,工业用电同比降幅收窄,已连续两周回升,特别是上周反弹明显,有了触底回升的迹象。

  主要行业复工复产速度在加快。如产业链条长、配套体系复杂的汽车、通用设备等行业,监测情况显示它们受疫情、货运影响逐步减小,企业前期未交付订单正在加快生产、交付。尤其汽车行业,超过六成企业表示,长三角区域生产循环逐步改善,防控能力不断提升,企业正在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赶进度,二季度可以追回部分损失。这一点在汽车行业用电数据上得到体现,5月汽车行业周用电增速由负转正,呈现自5月上旬触底以来的加快恢复态势。

  优质企业顶梁柱作用愈发凸显。当前浙江制造业市场主体总体处于正常水平,展现出强大韧性。尤其是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受到的冲击较小。1月至4月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小巨人”、重点“小巨人”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明显好于规上工业,表现抢眼。

  此外,浙江一系列稳企惠企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将对稳市场主体发挥极大作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工业;投资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