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省首批!浙江18地成为美育示范村,有你家乡吗?

字体:
—2022—
06/02
08:50:08
2022-06-02 08:50:08 来源:浙江发布

  艺术赋能乡村,美育共同富裕。“美育村”建设是国内第一个由政府主导的美育赋能乡村建设探索性实践项目。近日,首批浙江省美育示范村(社区)名单公布,18家单位入选,一起看看是哪些地方↓↓


  此次入选的示范村,如何通过艺术赋能乡村?一起去其中几个地方转转吧~

  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


  青山村以融设计图书馆为核心,推进独山美术馆、中国乡建图书馆等文化实施建设,着力打造以乡村美学、传统手工艺为核心的艺术村落;注重发挥新老村民的人才资源优势,每年定期举办未来乡村品牌系列活动,在村内形成了浓厚的美育氛围。

  宁波市宁海县大佳何镇葛家村


  葛家村充分发挥村民的积极性、创造性,成立“乡村艺术团”,培养了138名本土乡建艺术家。目前,葛家村共有葛家之光、嬉乐园等休闲共享空间24余处,巾帼画院、仙绒美术馆等业态空间23余处,带动26家乡村民宿营业,让村民切实享受到乡村美育振兴乡村带来的环境提升和改革红利。

  温州市永嘉县鹤盛镇桅峰村


  桅峰村坐落在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石桅岩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中。桅峰村打造以楠溪书院为核心的集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室、艺术家写生基地为一体的综合建筑群落;通过公益美育活动,提升村民文化艺术素养,连续3年举办公益夏令营,免费为村中的留守儿童提供诗经、书法、绘画、武术、茶道、插花、古琴等课程。

  嘉兴市嘉善县陶庄镇汾南村


  汾南村自从引进“小角见大师”乡村美育志愿服务项目以来,已经举办乡村美育活动71次,每年村内受益青少年超百人;形成姚溇母亲节、汾南文旅节等特色品牌活动;在南出岛打造雕塑艺术群,打造美丽庭院、美丽田园。

  金华市浦江县白马镇嵩溪村


  嵩溪村依托跨代美育研学课程,将村内老人的手工艺技术传承给孩子,使书画等传统文化的传承后继有人,增强村民的文化认同感;共有8家写生基地挂牌,年接待写生游3万多人次,有效带动了嵩溪景区,餐饮、民宿业发展。

  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


  农民画是余东村的金字招牌,800多人的小村庄有300多农民能够“白天拿锄头,晚上拿画笔。”余东村实施六大画幸福计划,余东村的中国乡村美术馆至今已成功举办15场具有一定规模的展览,引进10多名专业画家,建立名家工作室免费为村民进行美育培训;坚持以农民画为核心,推动形成“农民画+文创+旅游+研学”的产业链。

  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白鹭湾村


  这里是著名版画家顾奕兴先生的家乡。白鹭湾村受捐顾奕兴、赵延年、张怀江等名人版画作品200多幅,并拓印上墙,覆盖村内两千多平方米的墙面,在325省道柔极岭隧道口,远远就能看到巨幅的版画墙;高度重视版画教育传承,成功举办了宁溪“二月二”全国版画艺术展和全国大学生乡村规划大赛。

  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大港头村


  大港头村遵循“写生基地、创作基地、商品油画生产基地和旅游度假中心”的小镇发展定位,探寻美育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现路径。深入挖掘丽水巴比松油画40余年发展文脉,目前,本土画家从最初的20余人发展到如今的310人,入驻景区艺术工作室、画廊从2012年的38家增加至126家,上架油画艺术品近20万余件。

  目前,全省共创成首批浙江省美育村(社区)86个,美育阵地158处,开展美育活动3171场,参与人数达208万人次。建立了22个乡村美术馆,引进驻村艺术家超200名,创办写生创作基地25个,举办展览496场,参观人数112万人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乡村;美育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美育村”建设是国内第一个由政府主导的美育赋能乡村建设探索性实践项目,近日,首批浙江省美育示范村(社区)名单公布,18家单位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