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五码合一共同守护“应考尽考” 36万多名高考生在浙江1.2万余个考场开考

字体:
—2022—
06/08
07:40:43
2022-06-08 07:40:4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综合

  2022年高考如期而至。6月7日早上,全省36万余名高考生分别走入省内的1.2万余个高考考场。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全社会共同守护着“应考尽考”这个目标,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今年,全省所有考点都新增了身份验证设备,考生只需扫描身份证,屏幕上就会同时出现考生本人的准考证、健康码、行程信息、疫苗接种信息、核酸检测信息等,实现“五码合一”。在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考点外,记者看到考点身份验证设备屏幕显示已提前录入该考点1082名考生的身份信息。如果考生扫不出自己的身份信息,就说明他不在该考点就考,这也可以及时发现个别粗心的考生走错考点的情况。

  据了解,全省共设置千余个备用隔离考场。在国家教育考试浙江省指挥中心的电子墙上,全省1.2万余个考场的实时画面轮番显现。在现场,监控人员可随时调取查看考生入场实况及备用隔离考场使用情况。根据各地反馈,高考首日全省考情总体平稳有序。

  高考首日,个别意外状况也在各方合力下迅速解决。宁波效实中学白杨校区考点的一名考生发现自己忘带身份证,海曙公安分局民警通过“警务通”协助考点对考生进行身份验证后,考生先行进入考场。在考试结束前,警方把补办的纸质证件送至考点。杭州人民职业学校考点一名考生忘带身份证,在考点外随时待命的爱心车队第一时间带着考生家长前往考生入住的酒店取来身份证。东阳市公安局吴宁派出所紧急开辟“绿色通道”,连夜为一名考生协调户籍所在地台州警方,补办临时身份证并在开考前送达考点。

  浙师大附中校长童志斌在语文考试结束后,带着老师们来到食堂为考生打饭。“我们准备了多道吉祥菜,例如金榜题名(椒盐猪蹄)、连中三元(高汤丸子)、牛气冲天(生炒牛肉)等,希望给考生营造积极欢乐的氛围。”童志斌说。

  每年高考的语文作文题,总是受到关注。今年,浙江的作文题题面指向“人才与创新”,针对我省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战略,列举了女飞行员徐枫灿、青年工人杨杰、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团队等新时代杰出浙江青年代表,这些作文材料都是新闻报道过的内容,因此很多家长在微信朋友圈感慨:让孩子多看新闻、多了解社会进展,很重要。

  今年高考,将持续至10日结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考;浙江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