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缓解“常回家看看”停车尴尬 “孝心车位”遍杭城

字体:
—2022—
06/19
07:27:52
2022-06-19 07:27: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睿 共享联盟翠苑微融站 冯晨晨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记者 李睿 共享联盟翠苑微融站 冯晨晨)这个周末,家住杭州市余杭区的薛女士如往常一样,驱车10余公里来到西湖区翠苑街道中豪晴园小区,看望她年近八旬的父母,“现在小区有‘孝心车位’,不用担心停车难,就来得更多了。”

  薛女士所说的“孝心车位”,目前在杭州有近5000个,分布在1300余个小区内。2017年7月,为破解老旧小区常见的老年人子女“找不着停车位干着急”问题,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推出“孝心车位”,在“寸土寸金”的老小区里“抠”出18个车位,为双休日和节假日看望老人的子女提供专属停车位和3小时的免费停车时长。

  “翠苑一区社区是杭州典型的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一直比较突出。”翠苑一区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嘉岚告诉记者,近万名居民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约占20%,且多数老人与子女不在一起居住。“以前女儿过来看我,常在小区里绕几圈都找不到车位,放下东西就得走。”68岁的翠苑一区居民丁丽娟说。

  “孝心车位”让这一尴尬难题得到缓解。“除双休日、节假日外,它们都是当普通车位使用的。”王嘉岚告诉记者,“孝心车位”实行预约制,物业会根据预约情况提前腾挪。

  “辖区单位翠苑一小主动提供了10个校内车位,为我们调配车位提供了更大的空间。”王嘉岚说,“孝心车位”的免费停车时长也根据居民需求从3小时增至5.5小时。

  如今,五年过去再回望,王嘉岚认为“孝心车位”的背后不仅是儿女的孝道,还有让出车位者的谦让、社区邻里之间的信任。为尽量不对小区业主停车造成困扰,社区将“孝心车位”开放时间定为双休日及节假日早间8时到晚间7时。同时,倡导主动为“孝心车位”让位写进了翠苑一区社区居民公约中。对于在“孝心车位”开放时间段提早主动移车的车主,社区还和物业共同拟定了“让三免一”的举措,即对主动让位三次的车主给予一个月包月停车费减免的“奖励”。车位开放至今,翠苑一区逐渐形成停车业主的主动挪车让位和老人子女严格遵守停车预约时间的良性互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车位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