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着力打造全国物流枢纽网络的东南沿海核心城市

温州制造,从“家门口”直达全球

字体:
—2022—
06/20
08:05:06
2022-06-20 08:05:0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甘凌峰 张银燕 通讯员 吴想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凌峰 张银燕 通讯员 吴想) 6月17日,美西航班“锦美”轮从温州港状元岙港区启航,直达美国洛杉矶港。这条美西航线是温州首条远洋干线,试开通一个多月来已发出近亿元货物。

  “这批货物租赁了2个集装箱,下批还要增加。”19日,在温州海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珊珊正在为下一批货物进行准备。海蛛公司服务温州80多家传统制造企业,产品涉及鞋服、眼镜、低压电器等领域。“温州轻工产品出口往往单笔金额小,数量多。”胡珊珊说,他们干的就是“蚂蚁搬家”的工作。以前,每次要从宁波舟山港或上海港拼柜、转运,时间、经济成本压力大。直航航线开通后,温州市物流信息枢纽港平台提供了在线订舱渠道,一键订舱、本土拼柜,一站式服务。货物15天直达洛杉矶港,平均耗时缩短10天以上。

  过去五年,温州把综合交通建设作为头号工程,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实施了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综合交通投资累计超2000亿元,投资额连续五年居全省第二。高速公路总里程数从“十二五”末的全省倒数第三跃升为全省前三,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达到1400万人,温州港万吨级以上泊位达20个。在补齐交通短板的基础上,温州“四港”高效联动发展,开通多条国际直达航线,打通对外开放大通道。

  去年11月,“温州—俄罗斯”中欧班列特色专列开行,为温州企业开辟了货物运输的向西通道。今年5月,瓯江北口大桥通车,连接粤闽浙三省的甬莞高速全线贯通,温州与长三角城市联系更紧密了。今年6月,温州机场开通往返大阪的国际货运航班,执行班期计划为每周6班,货物“当日收、次日达”。此前,温州机场直达意大利米兰、美国洛杉矶、日本东京的货运航班已接连开通,更多温州制造从“家门口”直达全球。

  一条条海陆空线路的开辟,为温州架起通江达海、拥抱世界的“桥梁”,成为温州接轨长三角、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依托。近年来,温州枢纽地位不断提升,成功入选国家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正构建以“智慧物流+”为引领、多式联运为核心、内外贸一体联动为特色的区域物流生态圈,着力打造全国物流枢纽网络的东南沿海核心城市。

  “企业发展的底气更足了。”温州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以美西直航航线为例,该航线采取了运费优惠、延长租箱用箱期等助企举措,再加上省下的公路运输费用,每个集装箱可节省成本近万元。航线开通以来,直接为企业减负300多万元。据温州海关通报,今年1月至4月,温州市进出口总值877.3亿元,同比增长31.7%。其中出口729亿元,同比增长31.8%。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温州;货物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