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闻“汛”而动!浙江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奋战防汛一线

字体:
—2022—
06/21
07:00:36
2022-06-21 07:00:3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邵琦

洪1.jpg

   6月20日早上,浙江衢江溪西村出现河水倒灌、村庄被淹等险情,导致多名群众被困,急需转移。当时小女孩奶奶将小女孩交给振兴中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祝文斌,随后祝文斌抱着小女孩,一名消防员为小女孩打伞,随后转移至安全地带。图为祝文斌转移小女孩。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崔友成 摄

  6月20日8时24分,衢州市衢江区高家镇四山村一处养牛场洪水暴涨,有4名群众被困。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赶到后发现,有一对父子和两名男青年被洪水围困,立即用橡皮艇将被困4人转移至安全区域。

  20日10时54分,衢江区高家镇畈西村、斋堂村等多处村庄洪水泛滥成灾。接到报警后,衢州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衢江、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3车18名队员赶赴现场救援,辖区红十字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等多支民间救援力量也到场协助救援。村口洪水湍急,队员们利用冲锋舟分批进去救援,成功疏散31名被困群众。

  18日以来,本轮强降雨开始影响浙江,包括衢州在内多地出现河水倒灌、山体滑坡、村庄被淹等险情,导致多名群众被困。截至20日15时,全省因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事故警情共121起,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出动160车111舟艇1028名指战员,疏散营救被困群众86人。

丽2.jpg

  从19日7时开始,庆元县屏都小学的教师、学生家长及党员志愿者共150余人,集中对灾后校园进行清扫整理工作。大家齐心协力,对学校门口内外、排水沟及淤泥堆积的教学楼一楼,全面进行排积水,清污垢工作,为学生返校学习做充足准备。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汤鹏 摄

  17日20时至18日19时,庆元县面雨量195.9毫米,累计降雨量共4个站点超过250毫米。持续暴雨造成全县多所校园受灾。为了让孩子们平安返校,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消防人员闻“汛”而动,自发前往救援。

  从19日7时开始,庆元县屏都小学的教师、学生家长及党员志愿者共150余人,集中对灾后校园进行清扫整理工作。大家齐心协力,对学校门口内外、排水沟及淤泥堆积的教学楼一楼,全面进行排积水,清污垢工作,为学生返校学习做充足准备。

  经过志愿者、学校老师、家长、消防部门的帮忙,目前该校已经完成对教学楼教室的淤泥清理工作。

洪2.jpg

  20日上午,建德市寿昌镇建德市第四人民医院江水倒灌,需要社会救助。接警后寿昌镇消防救援专职队二车5人立即前往处置,队员们立即展开救援,使用消防水泵抽水。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朱建龙 摄

  6月20日9时30分,建德市启动寿昌江流域防汛II级应急响应。这一天,建德消防指挥中心的接警电话一直忙个不停,20日上午,仅寿昌镇消防救援专职队就处置群众涉讯救助警情4起。

  20日上午8时52分,接建德消防指挥中心指令,建德市寿昌镇建德市第四人民医院江水倒灌,需要社会救助。

  接警后寿昌镇消防救援专职队二车5人立即前往处置,到达现场发现江水已淹至厨房,电气设备无法正常使用,食堂被淹,若江水进一步灌入,医院400多位住院病人及100多位医护人员的饭菜将无法制作。队员们立即展开救援,使用消防水泵抽水,确保了院内500多人的正常生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消防救援;倒灌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截至20日15时,全省因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事故警情共121起,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出动160车111舟艇1028名指战员,疏散营救被困群众8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