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大国“粮”策】耕地的“守护者”:嵊州种粮大户十年复垦百亩荒田

字体:
—2022—
06/22
16:05:12
2022-06-22 16:05:1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嵊州站 陈爱君

  在嵊州浦口街道屠家埠村有一位叫屠福成的农民,他把每一寸基本农田视作自己的“命根子”。为了让全村没有一分撂荒田,古稀之年的他十年来复垦百亩撂荒田,成为耕地的“守护者”。

  “水稻田有困难找屠福成!”屠福成戴着一副眼镜,虽然看上去文气,但他干农活的本事在全村有名。

  拥有1100多农户的屠家埠村,是远近闻名的人口大村和“小笼包”专业村,目前村内有耕地300亩左右。由于许多村民常年赴外务工,村里部分农田出现了撂荒的现象。

  “看到田块荒了,我的心更慌!我要守好每一分耕田,把粮食种子播下去!”屠福成这样说,也这样做。帮村民代购水稻种子、义务培育秧苗……在屠福成眼里,这些都是自己的“分内事”,从选种到育苗他全“包”了。遇到家中缺少劳动力或是缺乏种植经验的,屠福成不是“手把手”地教他们技术,就是自己出资接手荒田。

  从2012年开始,日复一日,从几分、几亩到十几亩,如今屠福成接手的基本农田累计近190亩,成了大家眼里的种粮大户。

  2016年,屠福成成为浦口农合联会员,又被推选为浦口农合联理事。在农合联的支持下,屠福成对农田的情结更深了。

  “老屠,我前两天弄好的水稻直播田块,今天是否可以打直播净药水了?”“花木田改种水稻,单季稻该如何浸谷子、犁田?”……碰到村民向他讨教农业技术问题时,不管有多忙,屠福成都会悉心指导,义务当起耕地“管理员”。

  “我一辈子离不开田地,一定要看管好这些田,让其春夏绿油油、夏秋黄灿灿。”屠福成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耕地;浙江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