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汛后农作物如何处理?龙泉开展汛后生产自救

字体:
—2022—
06/23
13:16:03
2022-06-23 13:16:03 来源:浙报集团融媒共享联盟龙泉站 胡春麟 陈追 叶志伟

  受暴雨影响龙泉部分地区出现洪涝、农作物倒伏,给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

  6月21日,龙泉市农业农村局组成9个灾后技术指导组分赴受灾一线,指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将损失减少到最低。

  在查看受灾情况后,农技人员就农户如何灾后自救给出了建议和意见,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渡过难关。那么汛后果农如何开展生产自救?龙泉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吴建峰这样说:

  疏通沟渠,排出积水。特别是地势比较低洼的果园,短期内水不能及时排出的,要利用水泵将水排出园外。

  抢收成熟果实。当前是寒香蜜等水果的成熟季节,广大果农要做好成熟水果的采收工作,减少损失。

  做好树体管理。及时扶正倾倒的植株,通过覆土、支架等方式进行固定。

  及时追肥。树体受涝之后,根系受损,吸水吸肥能力减弱,不能立即进行根部施肥,可用叶面肥进行根外追肥。在松土透气,地表相对干燥时,再追施氮磷钾元素肥料。

  进行病虫害防治。

  初步统计,龙泉市农作物受灾面积5.5万多亩,渔业、农田农业设施及部分农村在建项目也不同程度受灾。各乡镇(街道)组织人员正全力救灾抢险中。除水果外,针对水稻、蔬菜、食用菌等其他农作物,农户又如何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呢?

  当前正是茶树病虫害的高发季节,洪灾后茶树抗性降低。对于茶园,要清沟排水,清除杂物;修路筑坝,培土松土;适度修剪,追施肥料;及时做好防治病虫工作。

  对于畜牧业,要检修生产设施;全面消毒灭源;加强饲养管理;加强防疫检疫。

  对于水稻,要抢排积水,疏通沟渠,清淤减渍;对部分受淹过顶且淹水时间不长、植株尚未淹死的田块,及时露苗洗叶。植株倒伏的应及时扶正,并清除烂叶、病叶;

  及时追肥,促进恢复生长;及时防治病虫害,防止灾害加重。

  对于蔬菜,要及时清沟排水;及早采收近成熟蔬菜;加强在田蔬菜管理;及时防治病虫害;合理安排下茬生产。

  对于中药材,要清沟排水;及时抢收;及时叶面追肥;做好灾后病虫害预防控制。

  目前香菇菌棒正处于养菌期,灵芝处于生长期,基地受灾后,要尽快挖深场地四周排水沟,尽快排干培养/栽培场所及其周围的积水,预防病虫害发生,尽量减少损失。对菌棒发菌场所、菇棚、受淹菌棒等进行清理,对已受损的菌棒进行保险理赔。

  同时,对灾后死亡的水生动物要及时收集,进行无害化处理,谨防水灾次生危害的发生;要及时修复受洪水淹没的池塘和各种设施,迅速恢复正常生产;加强灾后防疫工作,做好养殖水体消毒,尽量采用刺激性较小的消毒剂;稳步增加投饲量,饲料中添加合法的饲料添加剂,提高养殖品种抗应激能力。如已发生细菌性病害,需对症用药;对池塘逃鱼、应激死亡等情况进行观察、判断,摸清存塘量,根据市场行情和周边苗种供应状况,重新调整生产计划,确定补苗计划,及时补放苗种;及时调控池塘水质,准备好生产物资,通过精细化管理,弥补洪水带来的损失。

  除了农作物,还要对农家乐(民宿)屋内屋外进行消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受暴雨影响龙泉部分地区出现洪涝、农作物倒伏。龙泉市农业农村局组成9个灾后技术指导组分赴受灾一线,指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将损失减少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