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双减"后的首个暑假怎么过?数据显示近四成受访家长有托管需求

字体:
—2022—
06/29
06:36:24
2022-06-29 06:36:24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钟婷婷

  根据“双减”政策规定,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也就是说,“双减”后的首个暑假,没有学科类培训班。

  补习班没了,暑假计划怎么安排?近日,记者做了个调查,有2000多名家长交出了“答卷”。

  【数据显示】

  仅四成家长会报暑期班

  有托管需求的占了38%

  此次调查中,41%的家长表示暑期还是会给孩子报培训班。其中,87%的家长表示会报1-2个培训班,约12%的家长准备报3-4个培训班,计划报5个以上培训班的家长不足1%。

  选择美术、音乐等艺术类培训班的家长占了近50%,体育类培训班的家长占了43%,报托管类的家长也不少,有近34%。

  在“你给孩子报培训班的原因是什么”这个调查问题中,想要培养孩子兴趣特长的家长有62%,选择“锻炼身体”的家长有近43%,选择“家里没人管,需要有人督促孩子学习”的有38%。

  已经报了培训班的家长们花了多少钱呢?46%的家长表示花了2000元-5000元,18%的家长表示花了5000元-10000元,近6%的家长表示花了1万元以上。

  此外,有92%的家长表示在报班时会尊重孩子的想法,跟孩子共同商量。

  【记者调查】

  两位当老师的家长

  对培训班的态度截然不同

  没有了学科类培训班,孩子们的暑假怎么过?采访中,记者发现两位当老师的家长想法截然不同,他们的孩子都是读小学三年级。

  “羽毛球续交了3000元,编程课续交了2300元,还新报了个线上的人文美育课,交了1740多元。暑假还没到,已经花了7000多元了。”家住鄞州的贺女士算了下,加上一直在学的钢琴、乐高机器人、书法、围棋,这个暑期共有7个兴趣班要上。因为课太多,有些兴趣班又是暑期集训的方式,最近正在为时间安排发愁。

  贺女士认为,编程课学得好可能对以后升学有帮助,这次暑期有集训,为接下来比赛做准备,这个一定要去上;打羽毛球是为了锻炼身体,孩子体育比较弱,这个也不能少;现在作文补习班没有了,所以报了个人文美育课,希望对语文阅读理解有帮助。钢琴、围棋、乐高机器人都是孩子的业余爱好,有空了就去学学,也没有强制要求。

  这么多兴趣班要上,孩子不抗拒吗?接送忙得过来吗?贺女士说:“因为我儿子校内的学校成绩都比较稳定,是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给他报的,他自己也喜欢上。目前都还能继续学下去。”据了解,贺女士是一名幼师,暑假里比较空,因此,孩子去上培训班都由她负责接送。

  不过也不是说暑假比较空的家长,就会给自家孩子报很多兴趣班。在选择“不会给孩子报暑期班”的家长中,何老师就是其中之一,她女儿平时在学声乐和钢琴,但暑假里不想再新增兴趣班。“我希望暑期能多陪陪孩子,我平常工作挺忙的,即使周末也没什么时间陪孩子。放暑假了,孩子有了与父母、长辈多多相处的时间,我想带他去奶奶家、外婆家住几天。其他时间就陪孩子看看书、练练字,再出去旅游几天,这是我暑假里想做的事情。”

  双职工家庭,孩子小学二年级

  就想报个暑托班管管学习

  “今年真是奇怪了,托管班的广告也看不到了,周末还得去小区周边找找。”一位姓何的家长说,这个暑假就准备报一个托管类培训班,但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

  何女士表示,自己是双职工家庭,家里的老人不会开车,而且家里还有个弟弟需要老人看管,所以想就近找一个暑托班,管管孩子学习。

  相比之下,家住北仑的李女士早早做了安排,4月份的时候就抢好了暑托班的名额。托管30天(不含周末)花了近5000元。“好的暑托班名额很难抢啊,去年报得晚了,就没报上。”此外,李女士还给孩子报了一个4日的夏令营活动。

  谈起报暑托班的原因,多数家长的想法还是比较一致的。李女士说:“如果呆在家里,孩子可能会睡懒觉,会经常看电视,作息时间不太正常。而且待在家里没有玩伴也很无聊的,孩子自己更愿意去暑托班。”

  此次调查,还有个数据很有意思。有25%的家长表示不会报暑期班,34%的家长表示“目前还没决定,看情况”,也就是说,这两个数据加起来有59%,超过了会报暑期班的人数。

  【专家建议】

  孩子上培训班

  要学有余力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没有了学科类培训班,不少家长表示“有些彷徨”——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假期怎么过才能更有意义?

  对此,宁波市名师,鄞州区惠风书院党总支书记、副校长陈舒恩认为,孩子上多少个培训班,关键还是要看孩子是不是学有余力,而更重要的是,家长要在暑假里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以我25年的教学经验来看,一般情况下,生活习惯好、行为习惯好的孩子,学习习惯也会好,学业成绩也会更优秀。因为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是紧密相连的。”

  怎样才算有好的生活习惯呢?两个字:自律!给自己制订作息时间,学习、活动安排,运动时间、阅读时间、劳动时间……一旦你的孩子能够自主有效地安排好一日作息,家长就不用太操心他的学习了。

  陈舒恩说:“如果你的孩子起床靠吼,吃饭靠哄,作业靠催,即使报再多的培训班,也是效果甚微,因为他缺乏一颗主动求学的心。所以,要从根本上改变孩子,就得从习惯抓起。”

  在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的前提下,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适合孩子的兴趣班。

  陈舒恩也在自己所教的小学二年级班级中做了个调查,近70%的家长选择报1-2个培训班,“我觉得这样的安排还是比较合理的。而且,选择体育类和艺术类培训的家长占比最多。我非常赞同这些家长的选择。通过运动,强身健体,培养意志品质;通过艺术,陶冶情操,培养审美情趣。有些课程,可能是学校课程所无法满足的,符合孩子个性特长的发展需要。这些项目,最好是孩子擅长的领域,可以帮助他从这个领域找到自信。”

  放暑假既符合当地的气候特点,更符合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希望孩子们在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之后,能适当放松身心,以更好的精神状态进入到下一个学期的学习。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暑假;托管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没有了学科类培训班,不少家长表示“有些彷徨”——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假期怎么过才能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