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设计+营销”赋能制造业 浙江定下这些目标

字体:
—2022—
07/01
11:29:42
2022-07-01 11:29:42 来源:浙江发布

  如何使“设计+营销”成为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近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印发《“设计+营销”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行动计划(2022—2025年)》。

  《计划》提出,到2025年底:

  ·全省组织举办工业设计和营销服务助推共同富裕活动500场(次)以上

  ·服务(培训)企业2万家(次)以上

  ·新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00家以上

  ·争取新培育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0家左右

  ·省级特色工业设计基地设计转化产值争取突破2000亿元

  ·进一步推动全省工业设计和营销服务提升发展

  《行动计划》提出提升制造业工业设计水平、加强工业设计平台载体建设、加强工业设计品牌建设、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营销能力等举措。

  提升制造业工业设计水平

  重点围绕“415”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领域内制造业面临的创新设计短板和薄弱环节,引导支持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企业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协同设计,加快突破创新设计关键核心技术。

  加强工业设计平台载体建设

  建立工业设计中心的梯度培育机制,培育认定一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积极争创一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加快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支持全国首个服务型制造研究院建设,着力创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国家级新型专业智库。鼓励有实力的制造企业和设计企业在海外设立设计机构或办事处。

  加强工业设计品牌建设

  支持中国美术学院持续举办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努力打造工业设计领域的国际一流学院大奖;扩大宁波“和丰杯”、温州“市长杯”、金华“金点工业设计奖大赛”等工业设计赛事影响力,提升知名度、专业度和美誉度,打造一批赛事品牌。部省联动开展工业设计服务地方行活动。持续深化工业设计职业资格制度改革,支持并发挥“光华龙腾奖”发掘设计人才作用。

  到2025年全省工业设计领域大奖赛事活动举办累计100场次以上。

  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营销能力

  支持各地建设产地直播基地,培育直播电商平台和优质网络服务机构。鼓励制造企业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产品销售网络。支持制造业大企业网络集采集销平台向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转型。鼓励制造业中小企业与电商平台合作,加快企业营销数字化转型。

  将数字化营销纳入浙江企业管理现代化对标提升工程重要内容。对举办制造企业与电商平台对接活动成效显著的地区,在年度考核中给予一定的加分。

  推进设计和营销一体化发展

  支持有条件的制造企业与电商平台合作,开发基于数智驱动的新产品,打造“设计—生产—消费—设计”全链条闭环模式,促进企业产能与市场需求的精确匹配。鼓励工业设计企业发挥自身设计优势,垂直孵化自有产品品牌,推进设计营销服务一体化发展。

  打造设计和营销数字化服务平台

  迭代升级“工业设计引擎”场景应用。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打造工业设计和营销数据中心,面向行业提供数据服务。引导制造企业发展服务型制造,构建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设计营销平台,发展个性化定制、众创设计、用户参与设计等新型营销模式,探索推广“互联网+工业设计+营销”的新业态新模式,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注重设计和营销的文化元素

  加强工业文化挖掘和传承,促进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引导设计机构和制造企业,在产品设计和营销策划中注重融入中国优秀文化、地域特色文化以及产业、企业独特个性文化,丰富浙江制造的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鼓励各地利用工业遗产、工业遗存、工业博物馆、产业园区及现代工厂等资源开发工业旅游,打造一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到2025年全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达200家。

  加强设计和营销人才培养

  支持高等院校开设和提升工业设计专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建设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等人才实训基地。依托省工业设计协会、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服务型制造研究院等,组织开展面向制造企业的设计和营销人员专题培训班。

  到2025年经省级主管部门考评认定,取得工业设计职业资格人数累计达2500人以上。

  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深入实施生态工业“攀登计划”,支持山区26县培育发展工业设计和营销服务。引导支持省级特色工业设计基地、省内高校、优质工业设计机构与山区26县结对,开展设计帮扶行动。

  鼓励山区26县在“产业飞地”“科创飞地”中规划布局设计服务功能空间,引进优秀设计机构或设计人才。鼓励山区26县加强品牌建设,加快形成“名品+名企+名产业+名产地”,同等条件下优先培育认定“浙江制造精品”。支持山区26县开展“产业带”建设,开设“产地名片”等线上专属运营阵地,打造山区26县产地名片和区域品牌。引导支持省内龙头电商企业,与山区26县开展合作,围绕特色产业特色产品探索开展“一县一品”拓市场活动。组织开展专门面向山区26县业务培训,普及工业设计、市场营销等相关知识,帮助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提高设计、营销理念和意识。

  《计划》还提出,将服务型制造纳入省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支持范围。鼓励各地出台政策,支持“设计+营销”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设计;制造;电商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如何使“设计+营销”成为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近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印发《“设计+营销”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行动计划(2022—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