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真实记录#90后东北姑娘舒鑫:我在杭州当唠嗑队长

字体:
—2022—
07/03
08:41:17
2022-07-03 08:41:17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姚群 邱伊娜

  身材高挑、一头长发,1991年出生舒鑫一开口,就是一股令人感到亲切的“东北味儿”。

  来自辽宁鞍山的她2020年2月成为杭州市拱墅区杭氧社区的一名社工,还组建起了一支贴心的“唠嗑队”,专门为老年居民服务,老年人有什么问题怎么解决,一唠就唠出来了。

  2021年初,因为疫情,舒鑫“留杭过年”。杭氧社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老年人约占社区人口的70%,舒鑫想到:“不少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也不能回杭过年,那他们的父母春节怎么过?”于是在社区原有的志愿服务队基础上,舒鑫发动几名留杭过年的年轻人一起组建了一支“杭氧唠嗑队”,颇具东北味的“唠嗑队”现在已经壮大到百余人。

  “舒鑫,你不打给我,我也要打(电话)给你。”电话那一头,一位居民俞奶奶说。十分钟以后,舒鑫就敲开了老人家的家门,俞奶奶和蒋爷爷两人在杭氧社区住了几十年,夫妻俩都八十多岁,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

  一进门,俞奶奶就说出了自己的难题:“昨天儿子给我打电话,我没听到铃声,把他急坏了,正好你来!”

  “没问题,我给您换个铃声,顺便帮你清理一下手机里的垃圾软件!”舒鑫熟门熟路,坐下就帮着操作手机。操作完手机,舒鑫还帮着把老人家冬天的被褥放到了较高的柜子里,询问了家里安装安全扶手的建议。

  “我们俩有两个儿子,早前就想把舒鑫认作自己的女儿了!”蒋爷爷说。俞奶奶是河北唐山人,她一来就拉着舒鑫不放手,“我这两天身体不好,等好些了一定要叫你来家里吃炸酱面”。

  和这对老夫妻一样,社区里的许许多多老年人都知道“唠嗑队”队长舒鑫,还有些给舒鑫介绍过对象,把她当成家人一样对待。

  不止舒鑫,“唠嗑队”队员们各个都是“热心肠”,退休了的吴柏民是个老党员,为了给身体不方便的居民解决空调漏水问题,他亲自爬上二楼查看、设置空调排水管。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叶美飞也是“唠嗑队”里的一员,在社区路上遇到的老年居民对她赞不绝口:“他们帮助我们,我们也体谅他们。”

  实际上,“唠嗑队”只是一支志愿队伍,舒鑫与其他社工每天的本职工作就令人忙得团团转。杭氧社区正式社工只有9人,常住居民却超过了4500人,老小区没有物业,政策宣传、工程项目、疫情防控等方面都需要社区来维护,社区工作人员的手机里,光工作微信群就有二十多个。

  “社区工作无小事,每件事都是琐碎又繁杂,”一位杭氧社区的工作人员说,“但居民们带给我很多感动,每次听到他们说感谢,我就觉得付出很值得。”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唠嗑;社区;居民;老人家;社区工作人员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来自辽宁鞍山的她2020年2月成为杭州市拱墅区杭氧社区的一名社工,还组建起了一支贴心的“唠嗑队”,专门为老年居民服务,老年人有什么问题怎么解决,一唠就唠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