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温州:林下“掘金”激活山区优势资源

字体:
—2022—
07/04
10:36:50
2022-07-04 10:36:50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林乙人

  夏日的永嘉县碧莲镇邵园村南山山头上,漫山遍野的栀子树下,多花黄精的枝叶尽情舒展。山下,大若岩景区周边民宿群中,坐落着几家药膳主题餐馆,店内刚出炉的黄精馍软糯喷香,自酿黄精酒被尝鲜的游人频频点赞。这是我市最近一年来推进“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的一例生动实践。

  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和林地空间资源,推动林地增效、农民增收。目前,我市已建成29个市级“一亩山万元钱”示范基地共计31.78万亩,已申报45个全省“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项目。

  去年,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我市启动实施“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目标是用5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特别是山区5县,筛选150个适合发展林下经济的山区村,以“亩产万元”为发展目标,发展相对集中连片300亩以上的林下种植基地,重点推行林下道地中药材和珍贵食用菌生态种植和仿生栽培。计划到2025年,发展亩均产值达到一万元的林下经济基地4.5万亩,“以点带片”逐步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邵园村位于小楠溪流域,山地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为“林药+黄精+中蜂”复合经营基地提供了良好环境。不过,对初次接触林下种植的永嘉县有乔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邵柏溪来说,心里并没底,“不知道怎么种植,更担心没有销路”。为打消企业和农户的顾虑,永嘉县资规局多次对场地进行考察,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和培训班。得知多花黄精具有补气健脾、润肺益肾的药用价值,如果合理种植,不但不会和栀子林争地,还能助力山区农民增收。就连试种过程遇到的技术难题,也被市资规局的“一产业一服务团”解决了。“我们会实地‘会诊’,为村子、基地、企业、林农提供量身定制的技术方案。”市林业技术推广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人说。

  如今,邵园村的林下黄精长势良好,其中50亩复合基地去年已有产出效益,总产值近340万元。村里有300多名村民熟练掌握了种植技术,村民年增收约200万元。林下经济的撬动效应还在源源不断显现——依托栀子花海的高人气,“有乔”将复合经营基地打造成中药材旅游观光园,去年吸引游客达1.53万人次;附近的民宿、餐馆和茶舍也纷纷探索黄精的“出山”路,开发出黄精馍、黄精茶、黄精饮品等深加工产品。

  据悉,我市各地目前实施的林下经济项目主要涉及林下种植三叶青、多花黄精、铁皮石斛、白及等林药,林下养殖黑山羊、鸡、牛、蜂等林禽,以及林菌、林茶、林花等。“下一步将引导林业产业集聚发展,推进林产品精深加工,不断增加三产融合的增值效益。”市资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温州;山区;资源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