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加码纾困政策 强化稳链固链 嘉兴工业经济强劲复苏

字体:
—2022—
07/08
07:04:33
2022-07-08 07:04:3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雨红 宋彬彬 通讯员 张奕

  浙江在线7月8日讯(记者 王雨红 宋彬彬 通讯员 张奕)近日,一组数据令人欣喜:5月,嘉兴规上工业增加值达226.8亿元,同比增速较4月回升9.7个百分点;6月,嘉兴工业企业停产、减产指数均为全省最低,这意味着复工复产形势不断向好。

  数据背后,折射出嘉兴工业经济的强劲复苏。今年3月以来,嘉兴遭受多轮疫情冲击,企业物资运输不畅、订单流失等问题凸显,工业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嘉兴工业占GDP比重近50%,全力稳住工业基本盘,才能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增长。为此,嘉兴各职能部门打出了一套助企纾困“组合拳”,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稳经济促发展。

  在年初推出一系列惠企纾困帮扶政策的基础上,嘉兴于4月又出台8条新政策,支持工业企业生产。除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加强普惠贷款支持力度等减负强企政策外,嘉兴还对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的工业企业,最高给予30万元奖励。“我们刚刚收到了240多万元留抵退税款,正打算把这笔钱投入产品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恒诺微电子(嘉兴)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企业“雪中送炭”的,不止有好政策。疫情期间,嘉兴部分地区不具备全链条复工条件,为保供畅链、稳企稳产,嘉善县率先试点“三区”重点工业企业闭环生产,配套出台人员管理、场所管控、运输等5方面工作指引,3种闭环生产模式和N项细化具体操作规程,搭建起工业企业闭环生产管理体系。5月12日,悦诚汽配被列入嘉善县首批复工的产业链企业白名单。闭环生产期间,企业产能达到正常时期的三分之一左右,每天可出货20万到30万个汽车零件。

  风险面前,想要守住基本盘,离不开产业链、供应链之间的相互支撑。6月初,嘉兴举办光伏产业链供需对接会,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帮助本地相关企业互通有无,建起“朋友圈”。截至目前,嘉兴在类似产业链对接会上,累计对接订单额达2.3亿元。“接下来,我们力争每周举办1到2场对接会,强化稳链固链。”嘉兴市经信局副局长姚中华说。

  工业恢复性增长,更是一场政府和企业的“双向奔赴”。3月中旬,受物流不畅影响,位于平湖的浙江荣晟环保纸业股份有限公司面临原材料进不来等难题,若产能全部拉满,仅能维持1周左右。如何在疫情下保生产?荣晟环保选择提前技改。“我们投入2000万元左右资金,对现有生产线设备更新迭代,实现节能、减排生产。”公司董事长冯荣华说。如今,荣晟环保三条生产线均已完成技改,生产效率提高15%左右。

  “预计嘉兴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左右,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姚中华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纾困;政策;嘉兴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