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点亮农村孩子的多彩童年 桐庐“复兴少年宫”村社全覆盖

字体:
—2022—
07/09
07:12:06
2022-07-09 07:12:0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吴佳妮 刘健 通讯员 王丽

  浙江在线7月9日讯(记者 吴佳妮 刘健 通讯员 王丽) 轮滑、攀岩、编程……这个暑假,因为有了乡村“复兴少年宫”,这些又潮又酷的项目,来到了桐庐农村孩子的身边。

  去年5月,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并在全国选取50个县(市、区)试点。“复兴少年宫”是面向广大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场所,利用现有场地设施、依靠志愿服务力量,积极为他们提供快乐成长的条件、实现梦想的机会。

  作为杭州市唯一的全国试点,桐庐村社实现乡村“复兴少年宫”全覆盖,总量达195个。为了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学,“复兴少年宫”一般设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乡村文化礼堂以及乡村学校少年宫。

  桐庐县精神文明创建指导中心主任潘艺告诉记者,前不久,桐庐正式发布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和管理规范标准。根据该标准,要求场地合理设置“复兴少年宫”名称标识,未成年人活动专区配备供未成年人活动的舞台、桌椅、书籍、玩具等相关硬件设备。辅导员来自本地文化、教育、体育等各界人才,志愿者则由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返乡高校学生等担当。

  “有了编程课,我们这里的孩子说长大了要当机器人工程师!”桐庐县方埠小学老师徐玲燕眼中孩子们的变化非常大,“在轮滑社团,孩子们不仅学会了轮滑,还接触到轮滑马拉松,有的孩子还立志要当武大靖。我们也推荐了好几位有轮滑特长的孩子到杭州体校进修。”徐玲燕发现,学生对“复兴少年宫”的课程很感兴趣,一些不曾接触的运动来到农村孩子身边,成为他们的特长。

  “复兴少年宫”充满乡土特色。“葫芦烫画”“传统武术”“诗意少年”等49项课程丰富了乡村少年儿童暑期生活。12岁的桐庐姑娘李甜甜所在的合村乡,绣花技艺传承了千年。“早就想学了。在这里还能和朋友一起玩,很开心!”李甜甜说。

  为了让孩子们玩得有意思更有意义,这个暑期,桐庐县推出两条“乡村复兴少年宫·暑期研学免费游”线路。“跟着诗词游富春”游学线路,设置了范仲淹纪念馆、江南古村落等点位,走这条线路,相当于走进了“富春山居图”;“文博邀你阅桐庐”则是给喜欢历史文化的孩子准备的线路,沿途的桐庐博物馆和翙岗老街等地,让孩子们在参观的同时还能长知识。

  “复兴少年宫”来了之后,桐庐县分水镇党委委员王超琦统计过全镇青少年课外提升类活动获得的奖项数量,“去年5月以来,全镇青少年拿到178个县级以上奖项,同比增加了34.85%。”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少年宫;孩子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