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车辆“降温神器”有风险 模拟实验结果让人心惊胆战

字体:
—2022—
07/09
09:30:21
2022-07-09 09:30:2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郁晶莹 通讯员 魏士丁 夏蔚逸

  甬城连日高温,露天停放的车辆经过暴晒后,车内温度往往会飙升。为了给车子降温,不少车主会选择降温喷雾剂来达到快速降温的效果。可你知道吗?这背后其实隐藏着巨大的危险。

  昨天,余姚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余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欣凯废旧汽车回收有限公司就一款降温喷雾剂进行了模拟实验,结果让人心惊。

  当天,一辆车门车窗关闭的实验车辆停放在室内,消防救援人员往车内喷洒了大量的降温喷雾。此时,车内喷雾的浓度非常高,并伴有一股清香味。紧接着,消防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地将火把放入车内。在明火接触到喷雾气体的一瞬间,“砰”的一声巨响,剧烈的爆炸气流将挡风玻璃全部炸碎,玻璃碴四处飞溅,车辆面目全非。

  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又针对降温喷雾剂在高温情况下使用进行了相关实验。将实验车辆在烈日下暴晒3个半小时,测温枪显示车内座椅温度接近50℃。在阳光直射车内并封闭车门的情况下,消防救援人员先往车内喷洒了5次降温喷雾,模拟打火机在车内点燃了明火的情况,车内开始冒烟,火焰很快将周围的可燃物引燃。不到1分钟的时间,车内燃起了熊熊大火,驾驶室内遍布不同程度的烧痕。

  现场实验证明,降温剂、冷却剂等“降温神器”往往内含大量的易燃易爆气体,遇明火或电火源会产生燃爆,导致车辆燃爆的发生。

  去年,余姚市消防救援大队就接到过一报警案例,一辆车驾驶室内发生燃爆,导致车内多人不同程度受伤。后经调查发现,车主使用一款“网红”迅速降温剂后,进入车内关上车门点燃一支香烟,随即引发了爆炸。

  消防救援人员提醒,夏季高温天气车内温度高,不要将降温剂、空气清新剂等易燃易爆物品放在车内,如果要使用降温剂,切记车内保持通风状态,并且使用后切勿点燃明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车辆;高温;降温神器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余姚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余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欣凯废旧汽车回收有限公司就一款降温喷雾剂进行了模拟实验,结果让人心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