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市场动起来 外资留下来 浙江出台稳外贸稳外资十条措施

字体:
—2022—
07/14
08:01:26
2022-07-14 08:01:2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拜喆喆 通讯员 张康杰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记者 拜喆喆 通讯员 张康杰)保障商务人员出入境证件应发尽发、能发快发;组织商务包机和定期航班畅通商务人员出入境通道……13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我省已印发《关于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十条措施》(下称《措施》),其中多条为全国首创。这些措施针对企业近期集中反映的诉求逐条回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让人员出得去。对外贸人而言,出国参展、拜访客户,是开拓市场的必要环节。《措施》提到,组织商务包机和定期航班畅通商务人员出入境通道。这将成为浙江发力的方向之一。

  此外,《措施》还提到,落实外贸企业白名单管理机制,引导各地出入境管理部门开设商务人士服务专窗。上月中旬,杭州中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派人员赴德国参展。“这是世界休闲市场最重要的订货会之一,因为疫情已停办两年,公司为这次复展机会筹备了许久,但特殊时期出入境证件办理比较困难。”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商务系统协调下,4名销售人员最终成功启程。

  让市场动起来。对于大多数还无法赴境外参展的企业,《措施》鼓励企业以“代参展”等新模式开拓市场。近日,省商务厅出台了新一批省级重点类展会目录,会同省财政厅重点支持境外专业展会不少于50场。

  “参加展会这一市场行为有了更多政策保障,能够提高企业参展积极性。”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副处长李琳解读。

  让更多外资留下来。《措施》列出多条稳外资具体举措,其中“建立重大外资项目服务直通车机制”提出,要搭建省领导与企业高层直接沟通交流的绿色通道。“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外资龙头企业的高管对于来浙投资,会有和省领导直接对话的意愿。”省商务厅外商投资处处长俞瑞峰表示。

  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浙江外贸外资之稳正为经济增长筑底气。据杭州海关统计,2021年,我省进出口规模位居全国第三;今年一季度,我省外贸进出口、出口增量对全国贡献第一;今年1月至5月,在东部沿海主要外贸省市中,浙江进出口和进口增速均居首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外贸;浙江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